石忠珠 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汾阳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石忠珠,男,汉族,1959年8月生,山东青岛人,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汾阳路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今年10月28日,在陕西宝鸡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来自青岛李沧的17岁小将陈亮代表山东省斩获一枚羽毛球男子单打金牌。领奖台上陈亮格外闪耀,然而他成才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动容,好姑父石忠珠17年来的爱心抚育,让一名残障少年成长为冠军,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用大爱为可怜侄子筑起幸福家园。2004年,石忠珠还是交运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本身家庭并不富裕,17岁的女儿正在上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家中还有老父亲需要赡养,家庭开销很大,但石忠珠当看到陈亮恶劣的生活环境,毅然决定用自己的爱给他一个幸福的家。2004年初陈亮刚出生时,石忠珠前去探望过,但陈亮满月后就被父母带离本地,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由于陈亮父亲常年患病、母亲智力残疾,石忠珠对小陈亮一直放心不下。

  2004年11月,石忠珠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妻弟一家三口在胶州居住,他当即启程去探望。在他推开出租屋的门后,就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简陋的门板房,门窗漏风,屋内又臭又冷,几个月大的陈亮被潮湿被子裹着睡在木板床上,底下铺着电褥子,中间一层塑料布,最上面是一张线毯。由于父母没有及时清理大小便,陈亮左腿小腿后侧向上一直到腰部都已经浮肿发烂,蜷缩着的腿也无法伸直。

  每当回忆起那时的场面,石忠珠眼中都会泛起泪花:“我当时又心疼又气愤,以为孩子已经不行了,赶紧脱下外套包着他就往医院跑,检查治疗了一段时间,陈亮慢慢缓过来了,这才救了他一命”。考虑到陈亮父母无法照顾他,为了他的成长,石忠珠和妻子陈淑美把康复后的陈亮抱回了家,决定以后亲自抚养。石忠珠的女儿年长陈亮17岁,在父亲无私友善的品格影响下,待小陈亮如亲弟弟一样,悉心照顾、关心备至。

  用勇气坚韧面对重重困难。石忠珠在抚养陈亮的17年里,也遭遇重重困难,但他抚养陈亮的初心未改,一如既往的关心疼爱他。随着小陈亮慢慢长大,石忠珠夫妇逐渐发现这个孩子存在智力障碍,说话走路比正常孩子晚了许多,异常好动,精神亢奋。石忠珠说:“陈亮小时候经常给家人、邻居带来很多困扰,自己又打打不得、骂骂不得,只能耐着心慢慢教育他。”

  因为智力问题和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幼儿园愿意接收他,好不容易托熟人找了一家幼儿园,仅上了一天就因过分好动、无法看护被退了回来,直到陈亮4岁的时候,石忠珠顶住经济压力为他找到了一家高价私立幼儿园。由于陈亮一直没有户口,他的上学问题一直是个难题,石忠珠通过街道得知,需要给陈亮亲生父母补办结婚登记并缴纳社会抚养费才能上户口,而陈亮的父母多年来对孩子不闻不问,通过多方打听,石忠珠辗转找到了妻弟和弟媳,却发现他们生活困难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就咬牙自己掏钱把社会抚养费交上,10岁的陈亮才有了户口,终于能正常上学。

  石忠珠不仅肩负起抚养侄子陈亮的责任,还救济了妻弟的日常生活。2014年,陈亮的父母离婚,陈亮母亲从此失联,陈亮父亲前来投奔姐姐和姐夫,石忠珠见他没有生活来源,就为他在自家附近租了一间屋子,并给予物质上的救助。石忠珠每天都会让陈亮去看望他的父亲,2018年,陈亮的父亲因脑梗住院,石忠珠不仅陪护了三天三夜,让他安详离世,并且承担了全部的医疗费用。

  石忠珠本身家庭并不富裕,2018年,他的妻子罹患宫颈癌,除去日常生活开支,还要支付妻子的医疗费用,生活捉襟见肘。妻子患病住院期间,石忠珠担心陈亮无人照顾,就带着他一起在医院陪护,三人把医院当成暂时的家。后来,石忠珠父亲也因脑出血住院,他不但要照顾病重的老父亲,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妻子和陈亮,医院家庭两头跑,为了更好照顾家庭,身心俱疲的他不得不选择提前退休。

  用责任助残障侄子成长成才。石忠珠担心陈亮智力上的缺陷对他以后的人生造成影响,所以注重挖掘培养他的其他特长,希望把他培养成才。石忠珠经常教育陈亮不要因为身体特殊而感到自卑,要勇敢面对生活、克服困难,要像残联主席张海迪那样努力学习,要像残奥冠军张小玲那样勇敢拼搏、向命运挑战,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石忠珠的教育下,现在的陈亮基本能够融入社会并具备生活自理能力,过正常人的生活。

  石忠珠用不断的激励和悉心的指导,让陈亮下定决心成为一个身残志坚的有为青年。2016年,石忠珠挖掘出陈亮擅长跑步的天分,鼓励并陪伴他每天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暑假,陈亮入选学校足球队,他所在的球队后来多次在各大残疾人足球赛事中夺冠。2019年,陈亮开始参加特奥羽毛球竞赛,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石忠珠带他训练、找专业教练进行技术指导;在比赛期间、外出集训也是全程陪同,他把自己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陈亮身上,姑父的多年付出陈亮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虽然训练辛苦,但他都坚持到底,几年里,陈亮已经获得十几块奖杯奖牌。2021年特奥会夺冠不仅是对陈亮艰苦训练的肯定,更是对石忠珠17年来付出的最好回报。石忠珠也教导陈亮要以特奥会夺冠为起点,不骄不躁,不断进步,努力训练,争取拿更多的奖牌报效祖国。

  石忠珠只是一个平凡人,但他身上却散发着让人感动的光芒,他用慈爱之心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用真实朴素的事迹感动了世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