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显花 平度市南村镇东辛庄村村民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显花,女,汉族,1948年3月生,山东平度人,平度市南村镇东辛庄村村民。

  主要事迹

  面对先天性聋哑、生活不能自理的单身叔公,平度市南村镇东辛庄村的好侄媳杨显花自结婚那天起,就没有选择回避,而是选择悉心照料老人。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却善良淳朴。李西芳是她丈夫的亲叔叔,也就是自己的叔公公,是村里的五保户,患有先天性聋哑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卧病在床,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27年,听上去时间很长。谁能想到,年逾古稀的杨显花已经独自照顾了李西芳27年之久。最开始那些年,从未婚娶的李西芳是由他自己的哥哥嫂子进行照顾,自哥嫂相继去世后,他的侄子和侄媳妇便接过了照顾其的重担,也就是杨显花和他的丈夫。27年前,杨显花的丈夫因尿毒症去世,杨显花便独自拾起这份责任,照顾起了这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这一照顾,就是27年,她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孝心,书写了一段人间孝老爱亲的佳话。

  清晨,杨显花推开叔公公房间的门,打开窗户通风,屋子里难闻的气味淡了许多,她俯下身去将昨夜的排泄物倾倒出去,又将铺在地上染上了污秽物的沙子铲除,重新铺上干净的沙子。每个动作之后她都要定身歇一歇,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和心脏的老毛病使得她干活也略显吃力。收拾完一切之后,她坐在炕头,和躺在床上的叔公公用手比划着聊天,跟他讲讲村里发生的新鲜事,这是杨显花一天的开始。

  早几年还好,李西芳生活还能自理。但随着年事增高,李西芳得了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行动根本无法自理。现在已经84岁高龄的李西芳,因为血栓导致的半身不遂又让他随时大小便失禁。面对这些变数,杨显花没有说啥,依然默默地承担着照顾李西芳的责任。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每天都有洗不完的衣物,忙不完的家务。走进杨显花的家,没有闻到异味,靠近李西芳,也闻不到身上有异味,这一切,都得益于杨显花的悉心照料,她每天都得保证叔公公李西芳身上的衣服是干净的。

  “她一贯对叔公公很好,可以说自己的儿媳妇也不一定能做得到像她那样细致入微,不怕脏不怕累的,自己都这么大年纪了,真的很不容易。”邻居说道。赡养老人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做到并长期坚持下来却很难。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杨显花却是二十多年如一日,从未抱怨。平时生活中,她不仅要做到衣食起居样样周到,还要时常半夜起来去到叔公公的房间观察是否盖好了被子,是否需要上厕所等。后来,李西芳开始出现糊涂症状,时而清醒,时而迷糊,经常是行为不受控制,导致杨显花时常要收拾老人糊涂时造成的烂摊子,再加上每天清洁照料的压力,让杨显花本就不好的身体,显得有些疲惫。

  村里曾有人劝过杨显花,可以将老人送到养老院里,那边其实可以照顾的更好,自己身体也不好,起个身起猛了,都要休息良久才能缓解不适,况且也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别人也不会说什么,如此操劳,很是辛苦。但是杨显花拒绝了,她认为既然接过了这个重担,就要善始善终,养老院再好,但那不是家。即便陪伴自己的丈夫早已离世,即使这位叔公公与她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她依旧用自己的一片孝心默默坚守这份责任。27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这是一份人间大爱,这是发生在小小村庄里的动人事迹,这是用一份坚守谱写的孝老爱亲的榜样性答卷。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