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黎会 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交驾驶员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郑黎会,男,汉族,1977年9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预备党员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交驾驶员。

  主要事迹

  2021年11月11日上午,一对家住藏马镇黄家营村的七旬夫妇,跨越30余公里特意来到真情巴士送上一面锦旗和一封老人亲笔手写的感谢信,感谢K1路的公交驾驶员郑黎会师傅。“感谢郑黎会同志对我们老两口的关心和帮助,经常带上好多的礼物来看望我们,特别是逢年过节都会前来看望,来到这什么活都抢着干,打水、扫地、拔菜等……”信中字里行间,写满了对郑黎会师傅八年来照顾的感谢。自此,一段持续八年的感人故事才被揭开。

  一面之缘,义务帮扶空巢老人。郑黎会和二老的缘分要从八年前说起。2013年春节期间,郑黎会来到藏马镇黄家营村走丈人家,路上偶遇同村的一对老年夫妻衣着单薄。“大爷大妈,过年好!”郑黎会师傅向二老热情地打招呼,这声问候开启了郑师傅与老两口彼此八年的相识路。

  聊天中得知,战大爷老两口七十多岁了,家庭困难,因年纪原因难以继续务农,靠拾荒维持生活,所住房屋也比较破旧。二老的一双儿女在外地打工,无法陪伴左右。看着两位老人单薄的衣衫,郑师傅非常心疼两位老人,从那以后,每逢节假日,郑师傅为岳父准备礼物的同事也给战大爷准备一份,甚至给战大爷家的礼物更多。考虑到战大爷经济比较困难,他就时不时地为老两口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与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为老人送去温暖与关爱。长期陪伴走来,慢慢地,老两口都把郑黎会当成儿子一样。

  关键时刻救人危难,垫付6万元医疗费。2018年秋,郑黎会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端传来战大爷万分焦急的声音。原来,战大爷的老伴崔大娘骑着电动车被大货车刮倒,伤势严重,六神无主的战大爷给郑黎会打去电话,郑黎会及妻子第一时间开车赶到,帮助崔大娘从胶南第一人民医院转院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救治。医生表示,崔大娘在车祸中六根肋骨断裂,情况危急,必须马上手术,要交6万元住院押金。可是两位老人的毕生积蓄总共只有几千元,战大爷急的直掉泪。

  虽然郑黎会家中条件也不好,此前为母亲治病花去了30多万,家中仅有一笔10万元五年定期存款还有十几天到期,但善良的郑黎会夫妇毫不犹豫去银行将定期存款改成活期,取出存款6万元缴纳了住院押金。为此,这笔存款的利息少收入近5000块钱。

  住院期间,郑黎会夫妇如亲生子女一样,轮流照顾崔大娘,在他们细心照料下,大娘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十多天后战大爷的儿子终于有假期赶了回来。见到郑黎会,战大爷的儿子红了眼睛,一口一个大哥的叫着,并将准备好的6万元还给郑黎会,但郑师傅坚持自己出资5000元送给战大娘看病,最终只收了5.5万元。战大爷的儿子动情的对郑师傅说:“大哥,你和我家无亲无故,跟你比起来,我不能在身边尽孝,做的都太少了,你就是我家的恩人,是我的亲哥哥!”郑黎会安慰道:“大家认识就是缘分,知道你在外地也很不容易,人与人之间就是有困难相互帮一帮,没什么的。”

  出院后,郑师傅考虑到二老年龄大了,农活干不动,就给老两口找了一个门卫的工作,一月3000多元,管吃管住,彻底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八年陪伴,他待二老胜似亲人。2021年2月15日,正月初四,正是女儿女婿走丈人家的日子,郑黎会像往常一样准备走丈人家,同时为战大爷老两口拜年,送上生活必需品。郑黎会没有提前通知战大爷,没想到战大爷已经坐着马扎,早早地在门口等候,像是在等待自己女婿回家一般。“孩子,快进来,我就知道你要回来,我一大早就在这等你了。”大爷说道。看到大爷的热情等候,郑黎会师傅心里暖暖的。郑黎会师傅为大爷大妈送上生活必需品,并与大爷畅谈了两个多小时,临到饭点才匆匆赶回自己丈人家。“大爷坐在门口等我,因为这个事,村里的人都称我是战大爷的‘女婿’。”郑黎会师傅说道。老人有好吃的不舍得吃,都留给郑师傅,种的菜也都挑最好的送给郑师傅,把郑师傅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

  对待两位老人,郑黎会师傅一片真心,从不计得失。得知老年人可以打疫苗了,郑师傅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多年帮助的战大爷老两口,便驱车30多公里来到了战大爷家,载着战大爷和其邻居家的3位老人来到张家楼街道就近的疫苗接种点,排队2个多小时,让几位老人都成功接种疫苗。2021年8月,战大爷72周岁生日时,郑黎会师傅又坚持要给老人送上1000块钱的红包,让二老买点吃用,照顾好自己,战大爷被感动的泪流满面。

  更难能可贵的是,八年来郑黎会师傅默默付出,帮助战大爷的事儿从来不为外人所知,直到2021年11月,战大爷两口瞒着郑黎会偷偷来到其所在单位赠送锦旗和表扬信,才揭开这段持续八年的真情帮扶故事。

  郑黎会在公交行业从业22年,从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和投诉,在礼让斑马线、帮助困难儿童等志愿活动中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在乘客眼中,他是善良真诚待人热情的好师傅;在家人眼中,年迈的父亲被他们夫妻俩照顾的无微不至,他是尊老爱亲的好孝子;在贫困孩子眼中,他是送奶送钱送温暖的好爸爸;在战大爷崔大娘眼中,他是无偿垫付医药费并悉心照顾他们八年的傻孩子。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八年的爱心陪伴,郑黎会以无悔的真情为两位陌生老人默默付出。爱老敬老,弘扬美德,郑黎会不图回报、不计得失的爱老助老行为,不仅温暖了两位孤独老人的内心,更谱写了一曲文明岛城的大爱赞歌。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