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刚 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胶州中队志愿者
时间 : 2022-03-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刚,男,汉族,1989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胶州中队志愿者。

  主要事迹

  李刚从19岁开始第一次献血,累计献血次数已达21次,献血量达8400毫升。2015年6月,李刚在献血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他毫不犹豫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随时准备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其他患者的生命。2021年11月,经过了2340多天的漫长等待,李刚与一位26岁的白血病女孩初步配型成功,当胶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征求他的捐献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同意。尽管与那位患者素不相识,可是只要能救人,需要他做什么都可以。他说血液病患者饱受病痛折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能够挽救她生命的最好办法,这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在确定捐献时间后,他唯一要问的就是:捐献前是否可以献血?捐献后多长时间可以献血?他说,等半年以后可以献血了,他会继续去无偿献血。

  造血干细胞捐献要经历报名登记、采集血样、数据入库、等待配型、初次配型、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随访共九个环节。一开始,李刚的父母、姐姐因为担心他的健康,并不支持捐献。他明白,家人是因为关心他,为了他的身体健康着想,不支持也是情有可原。但是患者的病情不能等,晚一分就多有一分危险。于是,李刚查找资料,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将整个捐献过程了解清楚,并将自己想救人的迫切心情说了出来,他告诉家里人,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安全、科学,不会影响他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越早捐献越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听到李刚的一番恳切之语后,她的父母和姐姐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再有所顾虑,全家支持他捐献救人,她的姐姐还详细咨询了造血干细胞留样入库的全过程,也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留样。为了保持最佳的捐献状态,李刚开始戒酒戒烟、合理饮食、锻炼身体。他说:“我要以最佳的状态,成功捐献,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他人的生命。”

  1月20日上午,李刚从胶州北站踏上前往济南的路程。按照捐献采集计划,经过4天动员剂注射,最终确定李刚采集干细胞的时间是1月25日,也就是农历小年。他毫无怨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虽然不能陪同家人,但做一件救死扶伤、传递生命希望的好事,让这个日子更加具有纪念意义。”他给患者写了简单的几句话:“希望你鼓起勇气与病魔作斗争,从今天起你和我流着同样的热血,我和你并肩作战,希望你早日康复!”患者在年后给李刚写来了感谢信:“您给我带来了全新的生命,也让我看到了对未来的向往和世界的温暖,您崇高的精神、博大的爱心,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是您用充满魅力的人格、高尚的品德,为我延续了生命。以后您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向您学习,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用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尽最大程度去关心爱护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让自己变得和您一样。让我的生命在您和医护人员的帮助和努力下得以更好的延续,有更多的时间去领略世界的丰富多彩。”

  李刚非常低调,他表示:“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这样做是应该的,没有必要大肆宣传。在茫茫人海中能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我留样时就做好了救人的准备。”李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大爱,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照亮他人生命之路的同时,也为社会树立起榜样,激励着更多人加入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李刚成为全国第12726例、山东省第1100例、青岛市第126例、胶州市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