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红(已故) 生前系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
时间 : 2022-03-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军红(已故),男,汉族,1970年10月生,烟台莱阳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科长。

  主要事迹

  刘军红从事市场监管工作30年来,在同事眼里,他是“铁人”,是“硬汉”,是兢兢业业的楷模;在群众眼里,他是亲人,是朋友,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在家人眼里,他是孝顺的儿子,是温情的丈夫,是完美的父亲……在罹患肝癌但仍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两年有余的刘军红,不顾医生和亲人的劝阻,婉言谢绝了领导建议其休息的好意,执意重新穿上制服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满怀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和牵挂,于2022年1月27日晚22时16分,将生命永恒定格在51岁。

  病魔缠身,昂扬乐观,心系工作职责。“这个文件不对,应该还有一份,应该是2000年3、4月份发的,你我都找找。”这是2022年1月19日晚19:29,刘军红给科里同事发的微信。

  当时他病情突然恶化入院治疗,即使躺在距离死神如此近的病床上,他仍然心系他的工作。2019年9月,刘军红到北京301医院确诊为恶性肝肿瘤(肝癌),并紧急作了介入手术。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这位坚强的汉子用乐观和微笑迎接了厄运。不到半月,刘军红便重新穿上制服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在之后长达两年半时间里,他忍受着癌症带来的巨大痛苦,不断安抚着妻子日益崩溃的情绪。从2019年9月肝癌确诊直至2022年1月8日不得不住院治疗期间内,刘军红从未因病请过假,坚持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虽病魔缠身,但刘军红从不以病人自居。按医嘱,他需定期到医院复查,每到此时,他会一大早赶到医院,一检查完,便去上班,从不让身边同事知晓。在同事、家人面前,刘军红从不主动谈自己的病症。虽不忌讳自己的病情,但也不想让别人把自己当成病人看待。

  直至最后因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期间,也仅有妻子、单位分管领导等几人知晓。自始至终,他从没有向组织和领导诉一次苦,没有一次寻求同事关照及单位救济帮助。

  在生命的最后三个月里,因病痛折磨的身体迅速瘦脱,不到一月暴瘦30斤,面对同事朋友们的急切询问,他总是笑着说:“我最近在减肥啊!”在生命的最后18天时光里,躺在病床上的他仍心系工作,主动电话联系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局长,恐怕我干不了活了,明年的工作谋划请您多费心!”接到同事电话,仍旧耐心解答案件咨询,旁边大夫要求做检查的声音依稀传入同事耳中。

  “就在他去世前的一个星期,还念念不忘办理的案件,微信嘱咐我们务必要对接好有关业务科室……”刘军红科室的同事哽咽着说。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刘军红仍旧怀有一种信念:一个人的价值不能以生命的长短来衡量,而要看他每一天的生存质量,看他对社会的生存态度。

  爱岗敬业,表率在先,干一行专一行。刘军红是同事眼中的“铁人”、“硬汉”。机构改革后,他所在的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督管理科(挂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牌子)虽然人员减少了,但工作量却成数倍的增加。科室不仅要对接市局五个业务处室全部业务,还要指导11个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加上自己也仅有三人(实际工作两人,其中一人长期在外帮助工作),工作量在全局乃至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中都名列前茅,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妻子晨曦(化名)回忆说:“在我印象中,他(刘军红)把工作看得很重,经常加班加点。有段时间,科里只有他一个人,我很担心他的身体,劝他歇歇,他不听我的,现在想来也就是‘士为知己者死’。”

  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在局领导坚决要求下,2022年1月7日他才同意去住院治疗,但仍咬牙坚持到单位,就案件办理细节与电视台记者进行约谈。那时的他,肝癌早已转移至肺部,步履蹒跚、咳嗽不止、全身无力,爬楼梯时只能一步三停,依靠楼体扶手一步一歇......刘军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爱岗敬业精神。

  刘军红还是全局出名的办案专家能手。在办案工作中,无论是现场检查、询问,还是调查取证,他样样都拿得出手。业务的精通及业务技能的精湛保证了他所主办和参与指导的每一起案件都能高效准确地完成,使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铁案”。

  担任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管科科长以来,在他的牵头下,加大了对辖区涉嫌非法集资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排查风险企业31次,参加研判会议18次,参加处置非法集资应急演练1次,圆满完成上级工作任务。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他多次带领科里的同志深入辖区大型商场、超市、市场进行执法巡查,对辖区内的户外广告进行系统的排查整顿,积极清理户外违法广告,维护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仅2021年,刘军红参与查处违法广告多达34件,收缴罚没款140.7万元。

  他还长期负责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商标广告案子的指导工作,无论何时何地,面对同事的案件咨询,他都第一时间热心解答,并全程参与指导,不厌其烦。

  儿子有时不理解,说他在家里除了工作电话就是同事微信,经常吃饭点等着爸爸上桌,他却迟迟在电话中讲工作,很多时候吃饭吃一半说事儿去了。妻子更是抱怨,说和他出去看个电影,哪个同事来电话咨询事情,出去一说半天,回来电影演一半了……

  乐于助人,不忘初心,服务基层群众。他淡泊名利,从不邀功,汇报工作从来不谈自己发挥的领导作用,谈的最多的是同志们的付出和领导的关心指导,还有就是工作改进的方向。同事家中有事需要调班,他总是说“我替你”,事后同事替他值班时,他总是说“多干点没什么”。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始终是市场监管人的工作目标和重要任务。在主动招商,热心助企方面,刘军红也是建树颇多,收获不少群众点赞。

  2020年初,他得知青岛海星量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意迁到市南区,第一时间联系上海星公司董事长张胜进,并亲自赶往市北区企业所在地,现场推荐市南区软件园,介绍市南区的营商环境和法律政策,积极落实企业注册地。经过刘军红的努力,最终企业落户软件园。海星公司落户市南两年来,刘军红一直跟进企业的运营和发展,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了市南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

  在网络市场专项行动期间,刘军红还主动对接,并应青岛海信广场、青岛电视台的邀请对企业进行了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守法经营的意识,规避了法律风险,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重情重义,孝顺温情,家里的三好男人。工作之余,刘军红更是个重情重义有孝心的男人。刘军红家庭负担很重,老母亲2010年瘫痪卧床,直到2020年去世,老父亲因下肢瘫痪需长期坐轮椅。十年间,刘军红与妻子在工作之余,几乎都呆在床边侍候老母亲的吃喝拉撒,为母亲按摩、翻身、擦洗身体。由于他细心地照顾,母亲走时,全身没有一处褥疮发生。

  自从查明自己患了癌症后,刘军红用那份坚强和乐观,担待着压向家人的不幸阴霾。2019年,对刚踏入大学的儿子和年迈的双亲,刘军红选择了隐瞒他的病情。

  “要相信爸爸的坚强,我不会轻易倒下的。”直到最后病情恶化,疼的直不起腰来时,他还在安慰儿子努力学习,好好争气,就是送给爸爸最好的药方。

  “我坚信你不会轻易倒下,但是你为什么食言了……”刚上大三的儿子哭的泣不成声,令他没想到的是,从爸爸住院仅18天,他就永远失去了心中那个最敬重和最亲爱的人。

  “家庭和亲情永远可贵。”这是大家公认的“三好男人”——刘军红的心声。他就是这样,以一种别样的心境,付出真情,收获感动,一点一滴地品味并享受着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快乐,把生命的真谛理解得如此透彻,把亲情演译得如此生动。

  从21岁参加工作,到51岁猝然离世;从青岛市市北区工商局第一站,到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最后一站,30年如一日,刘军红用赤胆忠心谱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