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海 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周村社区居民
时间 : 2022-11-1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江海,男,汉族,1978年7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周村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无偿献血使我的人生更精彩”。今年44岁的江海,脸上经常流露着谦逊朴实的微笑,平时话不多,但是一谈起无偿献血,江海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2011年,江海和家人到城阳国货逛超市时,注意到停在一侧的献血车,不少市民手持红彤彤的献血本,排在车前等待献血。那一幕,深深触动了江海,于是他也排队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献血是一件帮他人延续生命的事情,那次之后,我就养成了定期去献血的习惯。”后来,江海又加入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和多个爱心献血公益组织,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间隔时间到了,大家就约着一同去献血传播爱心。这些年,经常有人问江海“为什么参加无偿献血,而且一坚持就是这么多年?”他直言原因有很多:有献爱心救人的初衷;有奉献后求得内心充实的满足;还有来自家庭的大力支持……“无偿献血使我的人生更精彩。现在,无偿献血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是江海坚持献血的第十一年,11年来,江海献全血有2400毫升,成分血治疗量211个,总共捐献次数已有一百多次。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未来会继续坚持。除了定期去血站献血,江海也有过直接去医院献血救人的经历。江海邻村的一位居民家里有位亲戚常年患有贫血,需要定期到医院输血,每次所需的血量也较多。有一次,医院血库匹配的血源出现了不足,该居民了解到江海多年来从事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他帮忙。“没问题,我们尽力帮一帮。”江海听说后便一口答应了下来,并且找了几个协会里的成员一起,定期到医院里给该患者献血。“可惜的是,因为贫血严重,该患者的身体对输进去的血有很大排斥反应,3年后还是不幸病情恶化去世了。”江海遗憾地说道,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低落。

  2014年的一天,江海下班回家后,看到青岛血站发布了一则消息:一位年轻小伙遭遇严重车祸,失血过多,正在医院抢救,医院血库告急,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没有过多思考,江海本能性的立即开车往市里医院赶去,经过健康征询、查体、检验、抽血等环节,最后献上了400毫升的“救命血”,帮助小伙子转危为安。“其实不只是我,很多爱心人士也赶去了医院。那一刻,我自己也被感动了,原来不只是我一个人为守护这条年轻的生命努力和奔波。”江海动情地说道,也是那一次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

  江海救助过的年轻小伙出院后,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了他,表示非常感谢江海的无私奉献,并和江海一起加入了无偿献血公益组织,平时跟着大家做各种公益,必要时也撸起袖子献出一份热血。“这么多年献血,我从不奢求得到什么回报,只是跟着自己的初心走罢了,这个过程中感染和感动了一些人,他们也走上了这条爱心之路,对我来说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江海表示。

  一路付出,一路收获,江海最开心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青岛市成分献血明星……一路坚守,一路奉献。未来,江海将继续沿着这条爱心之路走下去,同时平时也会利用更多的休息时间,穿上红马甲和其他无偿献血志愿者一起走在街头巷尾的献血站,向路过行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让更多人消除对献血的误解。“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阳光。我想用我的爱心,带给生命以希望,带给社会爱的阳光,使每一个陌生的生命都重放光彩。”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