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梓睿 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嘉定山社区居民
时间 : 2022-11-1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邱梓睿,男,汉族,2002年6月生,山东青岛人,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嘉定山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2022年8月15日11时左右,青岛市北区南昌路21号嘉定山花园小区16号楼4单元发生了一起厨房燃烧事故,一位初中女孩做饭后忘记关火,油锅过热引发残油燃烧。吓坏了的女孩立刻冲出家门,逐家敲门呼救。邱梓睿听到后,打开门,看到楼道里烟雾弥漫,随手抓起两个口罩,打湿后自己戴上一个,给小女孩也塞了一个,随即冲进了邻居家中。此时,厨房内的煤气灶开到最大,连着灶上的铁锅一起燃烧,并时不时迸出火花,邱梓睿迅速关闭了燃气管道开关。浓烟中,他又摸索着回到楼道,看到惊慌失措的女孩和为他担忧的邻居们,他连声劝慰大家:“没事了,没事了,煤气关掉了,别担心。”

  平缓一会后,邱梓睿又想到电闸没关,随即又和几位邻居再次进入现场,关掉电闸。在等待消防队员的过程中,他又第三次进入现场,将窗户全部打开通风。直到消防员和女孩的家长都来到现场,确认安全后,邱梓睿才放心的回到家中。

  “从监控可以看到,当时屋内被浓烟笼罩,什么也看不清,当时一人在家的女儿给吓坏了,如果没有这个小伙子,真的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儿了”女孩的父亲娄先生感激地说。住在这里的人都知道,因为楼下有网点,因此楼层相对较高,且正值暑期,家中大部分是放假的孩童和年迈的老人,疏散有一定困难。事后,同一单元的401户邻居赵先生回忆说:“我当时正在家午休,听到外面的呼救,打开门,看见一个小女孩往楼下跑,说着火了。我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拨通了119,正准备疏散邻居时,就听到有人喊:‘有个小伙子冲进去了!’”103户的董女士也说:“看到楼道里那多烟,我吓得都哆嗦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小伙子太勇敢了!我们所有的邻居都感谢他!要不然,这后果真的不敢想……”当记者采访邱梓睿同学时,他说:“如果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情,我还是会挺身而出的!”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在危急时刻,邱梓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当代青年有朝气、有责任感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