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虹 即墨区人民医院龙泉院区护士长
时间 : 2022-11-1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常虹,女,汉族,1981年11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即墨区人民医院龙泉院区护士长。

  主要事迹

  即墨区人民医院龙泉院区先后承担着入境隔离患者、中高风险区患者、密接次密接患者和封控管控区患者的就诊任务。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常虹以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逆行而上,勇敢担当,牢牢守住即墨区离疫情最近、形势最复杂、风险最高的主战场。

  时刻绷紧一根弦,疫情就是发令枪。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常虹作为应急梯队人员,首批进驻隔离病房,直接参与即墨区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护理工作。她凭借严谨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出色地打赢了即墨区疫情防控的首场战役,得到上级部门及医院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龙泉院区先后承担着入境隔离患者、中高风险区患者、密接次密接患者和封控管控区患者的就诊收治任务。作为龙泉院区的护士长,无论是白天还是半夜,常虹随时做好接诊新冠高风险群体的准备。2022年3月初,莱西市发现疫情后,龙泉院区迅速进入备战状态,3月6日凌晨5点,常虹接到医疗总值班的电话,紧急集合!常年的应急状态使她养成了军人般的反应速度,手机、充电器等必备用品往兜里一揣,立刻出门,接到通知二十分钟内即刻到位。凌晨匆匆出发,至今再没有回过家。

  两年来的聚少离多,孩子们早已经养成了习惯,由于特殊岗位的规定,她连续三个春节都没有回家和家人团圆,家里老人没有任何怨言,只有发自内心的骄傲和默默地祈愿。

  培训督导不松懈,团队拧成一股绳。随着龙泉院区就诊人数的增加,收治的患者逐渐呈现出了多样性和复杂性,因此不断有新鲜的血液从全院不同科室加入进来。医疗、护理、院感、检验、CT、B超、总务、保洁等等不同科室的应急梯队人员,迅速集结在一起。尽管有了院感科的前期培训,但在真正接触患者时,仍有新的同事会因为紧张而手足无措。因此,凡是首次进入龙泉院区的同事,常虹都要强化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带他们实地再走一遍三区两通道,通过熟悉环境来缓解紧张情绪。新同事在隔离区工作期间,常虹时刻守在监控前,仔细督导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细节,通过对讲机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控与督导;对于老同事,她也不放松要求,通过实时监控和回放监控画面进行质控督导,及时指出不足之处,发现共性问题,立即拿到桌面上共同学习和再培训。通过一系列的督导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院感事件的发生。

  统筹协调勤沟通,粮草紧跟兵马行。后勤及物资的保障也是抗击疫情重要的组成部分,各项工作的开展样样离不开后勤部门的帮助和支持。莱西疫情爆发初期,龙泉院区的就诊患者突增,收治的病人形形色色,内、外、妇、儿、五官、口腔、骨折、肿瘤、透析、皮肤……龙泉院区成为一个集门诊、急诊、抢救室、病房、重症监护室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对各类物资的需求也在短时间内激增。常虹在紧张的节奏中迅速理清思路,运筹帷幄,统筹安排。逐步优化各个仓库供货流程,使物资供应形成模式化,满足各类患者的诊疗需求;积极与酒店工作人员沟通,对龙泉院区工作人员做好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护士的专业、资历等合理安排护理人员的班次……一天下来,常虹经常口唇干裂、声音嘶哑,但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龙泉院区的工作井然有序,流程更加方便快捷。

  感同身受为病患,防走病毒护住爱。龙泉院区的患者来自四面八方,人们的生活被疫情改写,沮丧、伤心、害怕,甚至愤怒表现在不同人的身上,很多就诊的患者往往是因为憋闷上火而引起了身体不适。这个时候,心理护理尤为重要。常虹与每一位留观患者通过微信架起沟通的桥梁,耐心了解每个人的情况;通过床头可视对讲系统给患者及时的帮助和指导;与餐厅工作人员认真地交流,尽量照顾到各个年龄段,不同饮食习惯患者的需求;遇到情绪激动的患者,常虹不惧危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隔着面屏和医用防护口罩,对患者面对面的开导和安抚,这样的方式虽费时费力,但效果往往更好……在有限的环境下,她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影响着患者,给他们带去安慰和鼓励。防护服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 ,她真诚的付出获得了患者患难与共的战“疫”情,当治愈出院的患者送来节日的问候时,当昔日焦虑的孕妇跟她分享初为人母的喜悦时,她感觉自己的付出值了!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致抗疫的环境下,常虹始终坚守岗位、严格执行防控政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