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贞远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奥林社区居民
时间 : 2023-03-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贞远,男,汉族,1955年1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奥林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危急时刻,他冰海一跃,挺身而出。2023年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对于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奥林社区党委创业中心支部书记孙贞远来说,这更是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天。

  早晨6:45分左右,天刚蒙蒙亮,海上刮着七八级的大风,气温零下4摄氏度,孙贞远在石老人海水浴场等待拍摄日出,忽然听到呼喊声,走近听岸上的人说,海里有个女子,原以为是在冬泳,结果发现对方已经不动了。顺着对方手指方向望去,孙贞远看到在离沙滩15米远的海里漂着一个人。

  孙贞远当时便说;“快下去救人!”风浪太大,岸上的游客不敢下去。孙贞远顾不了太多,把相机往沙滩一放,冲到海里一把拉住女子,将她翻过身,然后拍打对方的脸,当看到女子的眼皮微微在动,他知道对方有救了。孙贞远一边拼命往岸上拖女子,一边向岸上的人们大声喊“快打120”,这时,一位小伙子也冲到海里,和孙贞远一起把该女子救到岸上。等崂山110、120和特警赶到现场,确认该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孙贞远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积德行善 他顺心而为 做好事不需要理由。孙贞远是一名党龄44年的老党员,此前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孙贞远一直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努力发挥余热。孙贞远所在的创业中心小区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年近七旬的他,一直坚持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的管理工作。平日里,谁家有困难、有难事都爱找他帮忙,他也总是跑前跑后的为大家服务。在大家眼里,孙贞远时时刻刻为社区、为居民忙碌。2022年,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繁重,他响应社区号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协助社区维持现场秩序,验码测温,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孙贞远一直坚守党员本色,不忘初心,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社区居民这样评价他。

  面对大家的称赞,孙贞远笑着说:“其实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天气严寒,海浪又大,海水冰冷刺骨,我也是68岁的老人了,可是一想自已家也有孩子呀,要是不下去救人,我这一辈子都不能原谅自己。”

  据了解,孙贞远是社区里的摄影达人,在社区里举办的活动现场,总能看到他背着相机的身影,他总是不计辛劳,为社区大小活动义务拍照。“我经常为家里人拍照,社区本身也是个大家庭,我有专业就发挥出来,为这个大家庭服务,也算是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吧。”孙贞远这样说。

  孙远贞坦言,爱上摄影是因为它能留住一些珍贵的时刻和回忆,小年这天,他虽然没能拍到美丽的日出,却救下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这件事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作为老党员,我应该给新党员树立榜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价值。”

  言传身教 乐于助人 传递社会正能量。孙贞远为人积极乐观,在家里也很孝顺,他每天早早起床,精心准备母亲的早餐;晚饭后,会准备好热水袋,帮母亲暖脚、按摩肩膀。母亲喜欢看电视,他乐于陪着看。他睡觉从来不关门,母亲一有动静就起来查看。母亲头疼脑热,他总是挂在心上,到处寻医问药、用心照料。老人居住的屋子整洁、简单、舒适,充满家的气息,这与孙贞远夫妇俩的日常辛勤打理是分不开的。

  身教重于言传,孙贞远的兄弟姐妹和妻儿也非常孝顺老人,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每逢周末、节假日或家庭成员生日的时候,大家都会抽空看望家中长辈,一起吃饭拉家常,每次有好吃的,晚辈们总让老人先吃,然后大家才动筷子。

  在孙远贞眼中,他的母亲虽然严厉,但却非常明事理,孝悌和谐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后辈们。在家庭生活中,孙贞远兄弟姐妹五个都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成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孩子眼中的好父母。在社会中,他们也要求自己宽以待人,争当村民的好邻居。

  救人当天,当浑身湿透的孙贞远回到家,老伴帮他换下衣服,看到他冻红的双腿,眼泪瞬间流下,虽然为他68岁的身体感到担心,但依然大加称赞了他的救人行为。孙贞远的兄弟姊妹和孩子们都为他在这个大冷天奋不顾身下海救人的事迹所感动。97岁的老母亲对孙贞远说:“这是个大好事,你这是救了一个家”。

  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尽管救人有风险,孙贞远却从未后悔。他说:“如果再碰到有人遇险,我肯定还会下水的!”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