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静楚 城阳区城阳街道吕家庄社区居民
时间 : 2023-03-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吕静楚,男,汉族,1964年10月生,城阳区城阳街道吕家庄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人们常说,儿女成家之后,一家人能围坐在一起吃饭就是最大的幸福。而城阳区城阳街道吕家庄社区的吕静楚一家已将这种幸福延续了近40年。今年59岁的吕静楚,因婚后与父母住的近,让他有了比其他兄弟姐妹更多尽孝的机会。“我大哥一家住在市区,来回一趟不是很方便,很多事情因为我在这里,他们也能放心。”吕静楚说。过去40年他和妻子始终坚持每天都去看望父母,陪着老人一起吃饭,看看电视聊聊家常。不过年轻时忙于工作,更多的时候是母亲在家做好饭菜等着吕静楚小两口回来吃,有段时间白天工作太忙,下班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了,在楼下透过窗户看到母亲为他们留的那一盏灯火,吕静楚的心里暖洋洋的。如今,吕静楚的儿子也已成家,由于也住在附近,祖孙三代每天一起吃饭。吕静楚的妻子和儿媳每天变着花样儿为一大家子准备三餐,老太太笑在脸上,喜在心里。“看到老人高兴,我们心里也高兴,一家子一起吃饭就是最幸福的事。”吕静楚说。

  吕静楚的母亲今年90岁了,除了一些老年人常见的耳背、眼花等问题,身体几乎没什么别的毛病。2020年吕静楚母亲因上了年纪有些骨质疏松,在蹲起间扭伤腰,吕静楚便立刻带着母亲到医院做检查,医生建议做一个微创手术来增强骨质。虽然只是个小手术,但在手术室外等候的两个小时里,吕静楚坐立难安。“毕竟已经八十多岁了,再小的手术也会有风险。”手术做完后,吕静楚和大哥轮流在医院进行陪护,妻子则是变着花样儿地做母亲爱吃的饭菜,四五天后老人出院时不仅精神状态很好,看起来还像是胖了几斤。从医院回来后,吕静楚照顾起母亲来更加仔细,有时也会直接住在母亲家里。天气好的时候,吕静楚也常常搀扶着老母亲出来遛遛弯,邻居们见了都直夸老人有福气,这一高一矮两道身影,成了社区里最令人羡慕的一道风景。

  在这个和睦的大家庭里,唯一可能会发生点“争议”的事情,大概就是在母亲的饮食上。因为吕静楚的母亲在十几年前患胆囊炎做过一次手术,现在不能吃的太过油腻,因此平时在做饭的时候,妻子都会特地给母亲准备清淡一些的食物。“我母亲特别爱吃猪蹄,平时周末兄弟姐妹回来,总会给她带。”吕静楚说。可能是老人年纪越大越像个孩子,吕静楚的母亲平时也能控制着清淡饮食,但是有时候看到儿孙绕膝,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偶尔也贪嘴,这时候儿女们便像哄小孩子一样哄着她,一时间欢乐一堂。“现在我们哄着她,感觉就像小时候她哄我们吃饭一样。只要母亲健康快乐,一家人就还有个精神支柱,不管怎么辛苦,做儿女的都责无旁贷。”吕静楚说。

  俗话说“家有高堂老母在,何必南山去拜佛”,在家孝顺老人亲力亲为,出门尽心工作兢兢业业,多年来吕静楚一直奉行这样的准则。家人和睦就是最好的家风,家庭幸福就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吕静楚常说:“我这辈子也没有别的本事,老母亲高寿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