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崂山区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
时间 : 2019-07-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正是一年好风光,满目胜景正宜人。夏季是游览崂山的最佳季节,置身崂山,目之所及是青山碧水、满目生机。

  在这迷人的风景背后,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身穿“红马甲”志愿服装,穿梭在景区、城市会客厅、交通枢纽,他们用温暖的微笑、文明的举止为游客提供志愿引导、讲解、帮扶等服务,成为崂山全域旅游一道暖心而靓丽的风景线。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中,崂山区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重视以人为要素的软件建设,紧紧抓住文明这个“牛鼻子”,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工作,让文明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

  全民共建 让文明旅游根植于心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被浓缩在马路上。为打造全民参与全域旅游的氛围,崂山区在各主要景点、游客集聚地悬挂文明旅游、无痕旅游宣传彩旗,利用语音广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全域旅游宣传片和文明标语,全方位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行为引导和教育,走进崂山,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崂山区把旅游服务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重要内容,党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岗、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无痕旅游新举措,设置了景观式分类垃圾集中回收点,向游客发放《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倡议书》,免费为游客提供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将游览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进环保袋里,下山后再将环保袋放入垃圾桶,领取一份“小纪念品”,做到不将垃圾留在景区,实现“无痕旅游”。

  与此同时,在游客集聚区设立文明监督岗、成立文明旅游劝导队,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活动,使旅游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有效约束。强化景区一线窗口管理服务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管理,以优质的服务当样板,以自身的文明作表率,带动游客文明。“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人人都是旅游推介员”在全区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中,逐渐成为一种自觉实践。

  深入实践 让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

  崂山区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了“文明出行”、“最美风景是崂山人”、“秋韵崂山文明相伴”等系列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覆盖各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宾馆酒店、客服中心等文明窗口服务单位,传递文明新风。

  发动景区干部职工、经营业户、社区居民、广大游客深入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绿水青山无痕旅游行动”,让“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景区”理念深入人心;组建了由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驻青高校近500人参与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内容开展十余项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800余人次,解答游客咨询服务约5千人次,发放防火宣传卡、文明旅游指南等近万张,引导游客把快乐旅游与爱护美景结合起来,让“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

  绘制“新名片” 打造文明旅游高地

  在崂山,景区服务人员平均每天要说上百次“您好”,24小时坚守岗位。“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热心,他们用真诚的举动为游客排忧解难,用一颦一笑传递暖心的服务,让大家体会到了他们的用心。”河南游客李锐东说道。

  近年来,崂山风景区相继开通了循环旅游观光车,完成了崂山客服中心建设,实施了旅游沿线电缆入地和景区标识标牌、市场摊点更新改造在内的“七大品质升级”行动,推动景区优化环境、加强管理、改善服务,以文明环境熏陶文明游客。

  为给游客营造舒心的环境,崂山区加强区内14家A级景区和6家星级酒店的日常监管,结合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定期复核工作,对不达标的星级酒店、A级景区社限时整改,建立旅游企业淘汰机制;重点对区内34家旅行社进行检查,督导旅行社开展旅游信息提示和文明旅游宣传。此外,相继完成游览区二维码导览系统、720度全景展示系统、景区客流动态分布采集系统,组建24小时全天候应急值守专业队伍,升级96616全域旅游热线平台,建立健全了旅游投诉机制和投诉回访制度。

  崂山客服中心的“爱心妈妈屋”,仰口游览区的“清凉小站”……像这样的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在崂山区随处可见。该区正在积极打造“九水情长”和“温情崂山”服务品牌,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全区旅游景点、旅游行业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管理、优质的服务树立起文明旅游新形象。

  一幅山水画,满城文明风。当前,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崂山区将努力营造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创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境界。(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