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风景更美 青岛市广泛开展文明旅游 文明餐桌活动
时间 : 2021-05-0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传,提高居民、游客的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意识,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青岛市在五一假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传活动,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舆论氛围更加浓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观念深入人心。

  营造浓厚氛围 传播文明风尚

  五一假期期间,市南区结合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工作,在景区景点、大型商超、宾馆饭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传,引导广大游客、居民树立文明旅游、文明就餐观念。

  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发布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倡议书和短视频。商务、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餐饮、旅游企业的监管和宣传,提醒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号召消费者践行 “舌尖上文明”,使“光盘”成为习惯;组织大型商超、宾馆饭店开展“文明健康,公筷用餐”主题宣传,在出入口、收银台、餐桌等显著位置,广泛张贴或摆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广告、提示牌;各旅游企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子屏轮播、宣传栏张贴公益广告,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引导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在海边举办志愿服务大集,邀请小朋友手绘百米长卷,呼吁游客保护海洋环境,开展“净滩”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市南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青岛七中、“中山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老舍公园开展“中山红·假日之约”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将青岛城市风光旅游明信片推荐给往来游客,在义卖的同时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受到游客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游客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为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助力,小志愿者们用义卖所获资金去超市购买了午餐,在实践中体悟劳动的价值和食物的来之不易,增强了节约意识。

  精心做好志愿服务 提醒游客文明旅游、文明用餐

  五一假期期间,市南区大批志愿者在景区景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张贴公益广告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提醒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观念。

  

  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党员志愿者、“邻里情”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九三学社市南四支社志愿者来到五四广场,联合开展“文明旅游为青岛加分 绿色出行让风景更美”——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宣传倡导、文明告知、文明提醒,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市南区湛山街道在音乐广场设立“先锋湛山”志愿服务岗,社区党员、居民,企业青年党员及在校中小学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参与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传活动,为往来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提醒游客注意保护环境卫生、适量点餐。

  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出动200余人次,在火车站、海底世界、中山公园、五四广场、栈桥景区等游客密集区域开展文明引导,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

  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理念

  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理念,平度市积极引导星级饭店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鼓励星级饭店注重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推行《位菜制作规范》等标准;针对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建立和完善惩戒机制。

  倡导星级饭店准确清晰表述菜品内容,在堂食菜单与外卖平台上,尽可能将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

  

  在A级旅游景区游客服务咨询中心、游客集散点及旅行社前台和休息区域摆放与文明旅游相关的宣传材料,张贴文明旅游宣传画,设立“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置文明提醒语,利用LED显示屏、横幅等宣传方式开展“文明旅游为青岛加分·绿色出行让风景更美”文明旅游活动,在星级饭店滚动宣传牌、进门处、吧台前、餐桌上等显著地点打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标语、口号,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在全市努力营造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告别“大而杂” 推崇“小而精”

  勤俭节约成青岛文明餐桌“关键词”

  设置文明餐桌宣传告示牌,推出小份菜、拼盘菜,引导顾客打包剩菜……最近,青岛各餐饮场所推出的立足实际、切实可行的办法,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也在点滴之间推动着全民节约习惯的养成,勤俭节约成为文明餐桌的关键词,越来越多市民成了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作为餐饮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自从文明餐桌开展以来,大家的意识逐渐增强,勤俭节约,避免浪费已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对于当前文明餐桌推广情况,青岛丽天大酒店餐饮负责人陈总监道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随着春暖花开,家庭游成为逐渐复苏的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我们都知道‘粒粒皆辛苦’,因此大家纷纷告别了原先大而杂的用餐方式,少而精更受推崇。”

  

  对此,山孚大酒店销售部副经理张恩霖深表赞同。“目前,适量点餐、推出小份菜,已成为我们餐饮部工作人员的常态化工作。刚开始推出光盘行动的时候,还会出现顾客吃不完打包一大堆的情况,现在打包情况也在逐渐减少,大家从点餐这一源头处就开始进行控制。”张恩霖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大家对于品种多样性的要求,酒店推出的小份菜,颇受大家推崇。“现在特别是老顾客,特别喜欢我们推出的小份菜,不仅满足菜品的多样性,也能做到不浪费。而这种小份菜也推行到婚宴中,采取品种多样化的形式,将以往大菜量变成品种多样的适量份额。原先办一场婚宴,浪费现象特别严重,现在基本可以实现一半以上的餐桌完全光盘。”

  看风景不能“煞风景”

  让文明旅游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在不断提高,但我们身边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青岛市大力提倡文明旅游,鼓励游客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5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景点景区。虽然是工作日,但在小鱼山一处风景眺望平台仍然有游客前来观光。这里可以尽览老城区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所以吸引不少游客在此处拍照打卡。

  不少游客为了拍照,不顾安全和文明,多次攀爬或摆POSE坐在眺望平台围栏上。记者注意到,几位游客攀爬拍照的围栏处,山坡陡峭,除了景区栏杆,繁茂的植被背后没有其他遮挡物。在这里攀爬或摆POSE明显有安全隐患。此外,还有游客用脚踩栏杆。而在他们不远处,就挂着“注意安全,请勿攀爬”的景区提示牌。

  文明旅游是一面镜子,是反映游客素质的窗口,游客让自己成为手机镜头中“美景”的同时,也要成为一座城市的文明风景线。

(责任编辑:马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