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痕旅游不“瓶”凡 呵护崂山“高颜值”
时间 : 2021-06-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孟夏时节,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第50个“世界环境日”如期而至。6月5日,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以及网易新闻青岛运营中心联合开展“观崂山促减碳,登山无痕之旅”系列活动,打造的可口可乐在乎体·崂山风景区展示空间也在客服中心正式亮相,通过天下无废不凡展与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让游客直观感受天下无废所带来的美好,呼吁大家增强环保意识,提升文明素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添彩。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607143816.jpg

  无痕旅游,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崂山,素有海上第一名山之称。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单位,崂山,以其瑰奇秀丽的自然景色和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每年吸引数百万的海内外游客攀登、游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和旅游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山东的重要风光景区和青岛旅游形象、效益的窗口,崂山,更值得我们用可持续的眼光、科学的方法和新颖的文化输出方式,来实现无痕旅游理念的传播和推广。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607143748.jpg

  一直以来,为给游客营造更洁净、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崂山风景区大力推行“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呼吁游客朋友文明游览,共树新风。此次,崂山风景名胜区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网易新闻青岛运营中心联合打造的可口可乐在乎体·崂山风景区展示空间将崂山的文化调性、景区特色与可口可乐在乎体相结合,通过在乎体与崂山文化相搭配,在营造文明和谐的景区环境, 引导游客无痕旅游的同时,赋予崂山风景区更多新的文化内涵,用“无痕旅游”呵护绿水青山,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助推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塑料回收,让低碳环保成为时尚。 

  可口可乐在乎体 ·崂山风景区展示空间通过可口可乐不“瓶”凡展,科普塑料瓶的回收再造工艺,让人们看到 RPET(再生PET)材质产品的无限可能:那些回收的塑料瓶经过重塑,可以制作成各种极富创意的挂件、包包、地毯甚至衣服,将塑料回收从概念变为现实。通过这种更加生动有趣的形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无痕旅游。除此之外,现场还将回收更多的塑料空瓶用于RPET材质产品的生产,由此传递可持续再生的生活理念,推动环保行动更加生活化,更加深入人心。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607143812.jpg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积极参与,“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既让我们了解了知识,还有娱乐性,寓教于乐啊。”来自南京的张先生高兴的说:“现场讲解的很认真,原来这些饮料瓶回收以后有这么多的用处,我们肯定要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也算是为崂山绿水青山、无痕旅游出一份力。”现场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6月5日-30日期间,游客可在崂山景区各志愿服务站点,通过将空瓶带下山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并可兑换相应奖品。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607143756.jpg

  此次“观崂山促减碳,登山无痕之旅”系列活动是崂山推进“绿水青山,无痕旅游”的一个缩影,塑料空瓶的回收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环节。近年来,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深化无痕旅游新举措,崂山风景区通过在各景点设置景观式分类垃圾集中回收点,向游客发放无痕旅游倡议书,免费提供环保垃圾袋,用垃圾兑换小纪念品等多种形式,引导游客将游览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进环保袋里,下山后再将环保袋放入垃圾桶,做到不将垃圾留在景区,实现“无痕旅游”。 

%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607143805.jpg
  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别带走。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游客,需要景区,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文明理念,争做文明使者,共同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通讯员:温上清 、王晶晶)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