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倡导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新风尚文明迎新年
时间 : 2021-01-0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2021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市北区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组织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以及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勤俭节约及文明旅游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倡导文明过节文明新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机关食堂,随处可见“文明用餐”桌牌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蔚然成风的勤俭节约习惯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市北区把宣传倡导“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勤俭节约及文明旅游,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节前,市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以及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认真落实“在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场所加强‘勤俭节约’‘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和提示”要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 

市北区宁夏路街道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科所队,深入辖区餐饮场所张贴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倡导市民文明用餐。

市北区各单位积极策划开展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实行聚餐分餐制,践行公筷公勺,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从根源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设计文明餐桌景观小品引导干部职工把“文明餐桌”变为内心自觉、行动自觉,市北园林二公司,青岛弘毅中学、崇德小学、北山二路小学、辽源路小学、洛阳路第一小学、郑州路小学、包头路小学、平安路第二小学长阳路小学及青岛瑞安路幼儿园、无棣路幼儿园等单位分别开展了“光盘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青岛三十九中市北分校团员发出“弘扬节粮新风气,争做光盘领头人”倡议,青岛大名路小学开展“节约从我做起,争做光盘小卫士”活动,社会各界、学校内外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节前,市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市北区文旅局在青岛普集路小学启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旅服务进校园”活动,进行“文明旅游”宣传与“非遗文化进课堂,传统艺术巧手做”劳动实践,广大师生“小手拉大手,倡导文明风”,带动整个社会参与支持文明旅游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在市北区300余处景区景点、街道社区、公园广场以及17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分队、中队、小队的2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旅游宣传工作,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倡导市民游客争做“文明、安全、绿色旅游的践行者”。

据统计,市北区各单位共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勤俭节约及文明旅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次,直接参与市民群众12万余人次。(通讯员:郭显海)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