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启动“文明旅游文旅服务进校园”活动
时间 : 2021-01-0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12月31日,市北区文旅局携手市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青岛普集路小学共同启动“文明旅游文旅服务进校园”活动,用“文明旅游”宣传与“文化在身边,欢乐进万家”—非遗文化进课堂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广大师生带动整个社会参与支持文明旅游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

在文明旅游宣传环节,市北区文旅局的文旅志愿者结合卡通形象PPT展示,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文明旅游内容,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引导学生养成“谈吐交流文雅,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维护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注重礼仪礼貌”文明旅游习惯,同时还宣传了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及文明出行等事项。

听取志愿者讲解后,踊跃互动,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还要当好小小宣传员,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文化在身边,欢乐进万家”——非遗文化进课堂实践活动中,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团扇、泥老虎、纽扣画、拼接木作、皮影戏及花灯这些常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及制作工艺,并通过现场操作与体验,让学生亲身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在创作中体会非遗文化精神。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青岛市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磊,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十大民间艺术家李慧琴,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城阳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段启英等非遗文化名家,为学生们现场展演技艺,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带领大家徜徉于非遗艺术之旅,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不断夯实文化根基。

“文明旅游文旅服务进校园”活动让文明旅游文旅服务理念厚植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新时尚”这种活动,不断强化文明旅游行为教育和习惯养成,提升青少年文明旅游素质,在校园内外及全社会倡导文明礼让、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新风尚。(通讯员:郝玉君  郭显海)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