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积分当钱花 垃圾分类智能化
时间 : 2021-01-0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在青岛市高新嘉园小区里,有一个黄色“大家伙”很亮眼,箱子上分别贴着“纸张”“塑料瓶”“纺织物”字样,箱体上还标注了使用方法、操作流程等提示,这就是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

  居民按照操作说明使用智能回收箱。

  在回收箱前,高新嘉园小区居民纪女士用积分卡在刷卡处刷卡,“滴”声之后,智能回收箱响起“请选择分类按钮”的提示音,纪女士按下“纸张”按钮,对应的垃圾投入口便打开了。将垃圾投放到智能回收箱内后,系统自动称重、核算积分,获得的积分便进入了纪女士手中的卡片里。

  “智能回收箱基本能够满足我们家日常垃圾的回收,操作也比较简便,而且就在小区里面,平时积累下来的环保积分还能到附近的超市消费,很方便。”纪女士向记者介绍。

  为了解环保积分实际使用情况,记者来到高实购物超市。在超市收银台,一块标有“垃圾分类得积分,来我店里当钱花”的指示牌格外醒目。这是青岛高新区建设部为每家环保积分合作商超配备的指示牌,希望能让更多居民了解并使用智能回收箱,参与到环保事业中。

  作为环保积分使用最多的合作商超,高实购物超市周围小区密集,高实馨城、东风馨苑等周边小区居民都会前来消费,有效支持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在周边小区的使用推广。“刚开始,有些人看到别人用积分购物会好奇,我们就会跟他们解释。”超市店长纪春雪说,“两年多来,使用环保积分来店里消费的人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居民可以直接持积分卡来合作商超消费,也可以直接报出自己的手机号进行消费。

  除了投放在小区,智能回收箱也已经走进各园区企业,且利用率较高。“像一些办公楼,我们有时候一天需要清理两次智能回收箱,尤其是废纸、废纸壳等,能达到5、60斤。”青岛高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席永文说。

  “我们希望能够最终实现垃圾投放、变现、消费、产生废品后再投放的循环过程,同时也希望广大居民朋友们能够在垃圾分类循环过程中,体会到做好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循环再生价值。”青岛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宣讲员王文彬说。

  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建设部拟计划邀请更多使用智能回收箱的居民朋友,作为青岛高新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大使,从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社区,最终影响整个高新区,让垃圾分类成为高新人的习惯,让高新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众网城阳)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