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志愿者巡护白沙河 救护放飞受困候鸟
时间 : 2021-01-0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元旦假期首日,城阳团区委、夏庄街道青工委、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生态志愿者近百人,冒着零下7℃严寒沿城阳夏庄段白沙河湿地开展巡护巡视,科普环保知识,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放飞前期救护的候鸟3只,对部分湿地冰封鸟类开展收容救护。

  据了解,受近期寒潮影响,城阳区内的五条绕城湿地冰封,湿地鸟类食物短缺并聚集,受伤受困需救护鸟类数量明显增加,造成了一定生态安全隐患。为此,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志愿者多次开展湿地巡护。

  在当天的志愿行动中,志愿者在协会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先后放飞了受城阳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发展中心委托救护的苍鹭、白骨顶鸡、雉鸡等国家“三有”保护野生鸟类,救护了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和凤头鸊鷉,在湿地安装了保护警示牌和远红外线相机,对过往市民发放了宣传手册。

  志愿者中有不少是中小学生,此次行动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生动的生态教育和体验。“通过这样的方式过新年还是第一次,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活动,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尽一份力。”志愿者隋文蓉说。城阳团区委书记聂欣表示,野生动植物及湿地保护应该更广泛的聆听年轻人的声音,让更多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共同构筑起美好家园的生态保护防线。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