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启动“新时尚”90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
时间 : 2021-01-06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1月6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在九水街道启动“新时尚”90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在90天内,分3个阶段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记者探访发现,位于宾川路的万科观澜小区也成为李沧首个实施全面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我们将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力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寇光军说。

  居民投放垃圾,能通过视频喊话指导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宾川路的万科观澜小区,设置在小区出入口处的智慧化垃圾分类回收厢房十分醒目,几位居民正在将垃圾破袋后投入塑料盆中,两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指导居民,对分拣出的生活垃圾正确投放。

  记者看到,这处垃圾分类回收厢房十分智能,配备了紫外线杀菌器、自动除臭喷淋器、臭氧发生器等,尽最大可能保持干净整洁;并设置了智能称重、红外测桶感应、满载报警、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监控等智能系统,结合着垃圾分类云信息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垃圾分类体系。“像这样的智慧化垃圾分类回收厢房,在小区合理配置了两处,能满足居民日常垃圾投放需要。”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李沧区首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小区,他们希望释放出该小区的示范带动效应。

  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小区垃圾分类后台监控室,一名工作人员看着电脑屏幕发现有居民错将玻璃瓶投进了有害垃圾桶,便急忙通过麦克风提醒,并及时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每一处垃圾分类回收厢房都配备了语音交互监控,从全景、近景两个角度监控垃圾投放过程,我们能看到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时是否不准确,并及时通过对讲提醒,指导更正。”工作人员说。

  打造示范区,全面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当天,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李沧区还在九水街道启动了“新时尚”90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该计划将在90天内,分3个阶段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第一阶段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手把手指导居民如何对家中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培养居民分类习惯;第二阶段通过开展定时投放,养成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第三阶段强化视频执法监督,固化居民分类习惯。

  除了万科观澜小区外,李沧区当天还同步在全区11个街道开展《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入户宣传4000余户,通过“入户普法”、“上门送法”等“敲门行动”,面对面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方式和相关要求,重点讲解撤桶并点有关政策和分类投放相关要求,提高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

  据了解,李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覆盖全区11个街道、120个社区、338个居民小区,累计发放分类垃圾桶15000余个。全区11个街道全部获评达标街道,同时创建青岛市达标示范小区16个,打造标准化四分类桶点500个,完成撤桶并点1000个。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寇光军介绍,2021年,李沧区垃圾分类工作将迈入提质增效、精准分类的攻坚阶段,“我们计划按街道划定重点突破区域,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施全面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切实提升分类准确率,力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寇光军说。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