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青岛好人找到了!跳海救人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
时间 : 2021-04-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4月5日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紧急寻找跳海救人者”的信息:一名男子在唐岛湾公园海边跳海,救下落水少女,面对众人的点赞,他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此信息一经发布,立即在岛城市民微信朋友圈热传。网友纷纷为救人男子的正能量行为点赞。最终,在众人接力下,救人者身份浮出水面,他就是灵山卫居民于鹏。于鹏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位退役军人。

  男子跳海救人,官微点赞寻人

  “4月5日晚上8:05,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泰成喜来登酒店南侧的海域,一名花季少女跳海轻生!一位正在跑步途经此地的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海中,成功救起这名少女。”4月5日晚上,微信公号“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发布一则“紧急寻人”信息。据介绍,事发时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急救科梁爽主任正好从那里路过,听说有人落水了,立即赶过去,表明自己的身份,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我过去的时候,女孩已经被救起,没有大碍,稍作整理后,被周围的群众带离现场,救人的那个小伙子浑身湿透。”梁爽说到,当时气温较低,下海救人的男子双手撑腿正在调整自己。细心的梁爽上前摸了摸男子的衣服,发现已全部湿透。她表明自己身份,并询问救人男子是否需要帮忙,该男子表示自己没有大问题。“当时气温比较低,我本来想打个车送他回家,被他婉言谢绝了,也没有留下姓名。”梁爽说。救人男子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在场群众的赞誉,为了弘扬这种正能量,“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发布“寻人启事”。

  网友接力,救人者浮出水面

  “希望被救的女孩能感受到这个大哥的力量,振作精神,努力活出一个好样子。不辜负救人者的帮助。生命其实很脆弱,好好珍惜吧!多少人想活下去,可是都没有机会啊!”“主要是受冷,身体吃不消,该男子是好人,勇士,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今社会的种种现象表明,我们这个大家庭需要这些见义勇为的人!大赞!”网友在转发寻人的同时,也纷纷鼓励坠海女孩,为救人男子留言点赞。

  在视频中,救人男子称自己住在灵山卫附近。从当地警方处获悉,4月5日晚并没有接到相关警情,暂时无法确认跳海救人男子身份。咨询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截至4月6日下午,他们并没有收到救人者身份信息。随后,在网友留言中出现了一条线索,有网友提到“咱们上海武警就是棒”。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知情网友,得知跳海救人男子名叫于鹏,曾经在上海武警总队服役,于2001年前后退役。“他是我们班长,退役后就在青岛,在部队时就非常热心优秀,看到他救人的信息,我一点都不奇怪。”身在深圳的张士顺说。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2003年,张士顺也曾在深圳因见义勇为被表彰。

  关于救人,身为党员的他这样说

  4月6日下午,记者辗转采访,最终确认跳海救人的正是灵山卫街道居民于鹏。“今天一大早,就有亲戚朋友联系我,说从网上看到我救人的事。其实事情挺简单的,我当天晚上路过,一个小伙子上前问我会不会游泳,说一个人掉在海里了,我没有多想就下去,把人救上来了。”谈起当晚的救人行为,于鹏”轻描淡写地说道,自己会游泳,虽然当时海水挺深,“踩不到底”,海水很凉,但是看到女子在水里很危险,他没有犹豫就跳海救人。在众人的帮助下,也就“一两分钟的工夫”,于鹏就把落水女子救上了岸。于鹏介绍,当时落海女孩应该是孤身一人,被救上岸后女孩没有生命危险,之后在热心人的陪伴下离开现场。

  42岁的于鹏老家原胶南,是一名党员,目前住在灵山卫街道,从小有军营梦的他,曾经在当时的上海武警总队五支队九中队服役5年,并于2002年退役。在部队期间,于鹏是一名成绩优异的班长,他刻苦训练,努力学习,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深受战友们喜爱。在部队期间,于鹏曾经多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三等功等各种荣誉。目前,于鹏和朋友一起合伙做一些工程类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想换作其他任何一个党员和军人,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和我同样的举动。”于鹏说。(半岛网官微)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