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乘车安全进校园 青岛好少年为“文明出行代言”
时间 : 2021-04-1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现如今,很多小学生都会与同学结伴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乘坐公交车时的安全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了。4月15日,正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小学生乘车安全意识,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走进城阳仙家寨小学举办了一场“安全乘车进校园 文明交通我代言”主题活动,为全校小学生讲解公交安全乘车知识。同时,聘请了10名小学生为温馨巴士“文明乘车代言人”,引导广大小学生抵制不文明乘车行为,为安全乘车加码。

10名小学生成文明交通代言人

  10名小学生成“文明乘车代言人”

  活动中,通达分公司605路路队长栾谨宏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根据学校周边交通环境,通过展示宣传板、现场问答等通俗易懂、灵活丰富的方式,向全校小学生列举了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容易引起危险的乘车行为。“在驾驶员日常行车中发现,小学生容易出现随意横穿马路、过马路追逐打闹、公交车上不扶把手、在车厢内吃带竹签的小零食、上下车嬉戏打闹等不文明、不安全的乘车行为。”栾谨宏介绍,杜绝小学生不安全、不文明乘车行为,除了家长、学校、驾驶员的监督外,最主要的是让小学生自身树立文明乘车意识。为此,当天,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在仙家寨小学选出了10名小学生,聘请他们为公交“文明乘车代言人”,让孩子们在全校范围内作出文明乘车示范,引导广大小学生文明乘车。

讲解公交车盲区

讲解不文明出行案例

呼吁小学生互相做好监督

讲解车厢安全设施

  模拟演练零距离学习文明安全乘车

  为了让这10名小学生对文明安全乘公交行为有直观的认识,温馨巴士还模拟了一场实地文明乘车演练。在605路路队长栾谨宏的引导下,同学们排队陆续登上公交车,零距离接触和感受,公交车内安全锤、灭火器、应急开关、天窗等安全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605路队长栾谨宏一一进行了详细操作。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交车上适合小学生乘坐的相对安全的位置,以及公交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的视觉盲区,演示了车头前方1米范围内、公交车前、后车门之间以及后轮至车尾的位置,都是公交车盲区,由于小学生体格比较小,在马路上应与公交车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进入公交车驾驶员的盲区,造成意外伤害。“现在当了文明出行代言人,在以后乘坐公交车时,我一定做好榜样,让身边的同学和我一起文明乘公交。”仙家寨小学六年级的纪天予说道。

 

小学生体验盲区位置

  “这次公交车进校园将乘车安全活动以一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让学生学会了一些文明、安全乘坐公交车的常识,增强了乘车安全意识,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建设。”仙家寨小学辅导员孙甜甜说。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隋进表示,日后,通达分公司将继续开展公交车进校园,零距离给广大小学生送安全的活动。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