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鲅鱼 传孝道 青岛崂山区沙子口鲅鱼节开幕
时间 : 2022-04-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4月16日上午,青岛崂山区沙子口鲅鱼节如约而至。“鲅鱼之礼 传承孝道”2022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线上直播云发布会在沙子口广场上举行。今年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沙子口“鲅鱼”时刻。

为孝道之星送鲅鱼

  鲜美鲅鱼,送给社区百岁老人

  发布会现场,对评选出的5位2022年度沙子口孝道之星进行颁奖,在全街道树立先进典型,倡树文明新风,传承孝道文化,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着力营造崇尚孝道文化的浓厚氛围,推进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持续健康发展。

  上午,沙子口街道把今年的鲜美鲅鱼送到了崂山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百岁老人家里。“感谢党委政府,让我第一时间尝尝最新鲜的鲅鱼,心里很开心。”社区百岁老人激动地说。“鲅鱼跳、丈人笑”这句俗话在崂山地区乃至整个青岛广为流传,通过给长辈送鲅鱼传承孝道亲情,已经成为岛城一道特色的人文风景,春季送几条新鲜的鲅鱼给长辈,成为一种孝道之风。

街道主要领导为百岁老人送鲅鱼

  沙子口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据悉,“崂山鲅鱼礼俗”已于2021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加区域文化认同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价值。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为了丰富鲅鱼文化的内涵,传承和发扬孝道这一优秀传统,沙子口街道于4月份开展“鲅鱼之礼 传承孝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并陆续推出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居民集中读书月”、孝道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

  以鲅鱼为媒,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鲅鱼为媒,助推产业融合发展。据了解,沙子口街道以鲅鱼节这一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为切入点,以节庆活动助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随着节会历年走红,不光拉动了新鲜鲅鱼的价格使渔民增收,同时助推了产业发展。本次鲅鱼节,还同时推出了系列沙子口特色产品。崂山水产商会联合船歌鱼水饺推出鲜美鲅鱼饺子馅、八大海珍等地域特产;东麦窑村联合青啤文旅推出麦窑三宝海珍品系列,三宝有即食的扇贝柱、虾仁和崂山茶,系列产品还有鱼胶、老丈人鲅鱼等等;马鞍子村联合区文联推出崂山十二景文创丝巾,以崂山十二景作为主题元素,同时,辅以其他能够体现崂山特点、凸显青岛人文风貌的元素,意在展现崂山独特的地域文化气质。此外,沙子口还有华东葡萄酒、崂特啤酒、万里江茶、北崂茶、金钩海米等特色产品。

  依托乡村振兴,做优流清湾滨海度假风情带。沙子口街道按照“扩面、连线、成片”的原则,依托流清湾特有的自然条件、文化和旅游资源,重点打造流清湾片区滨海度假风情带。以魔方公园为中心,结合节庆活动,辐射带动周边社区发展,如东麦窑村重点发展“仙居崂山”品牌民宿、休闲采摘、乡村观光、红色研学等产业;西麦窑村重点提升“山海人家”乡旅民宿,并结合沙滩开发休闲娱乐、海洋研学、影视拍摄等旅游业态;流清河村重点打造渔家宴、乡村民宿,并依托山海资源发展婚纱摄影、近海捕捞等产业,为游客创造“凭海观山”独特体验。

为孝道之星颁发证书

  2021年4月,沙子口街道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精品文旅小镇。下步街道将继续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保持传统乡村风貌,合理利用古村旧宅,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旅游小镇,建设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立足本地资源,绘美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南九水片区是典型的山、河、村乡村空间布局,片区的成方连片打造将以大石、大石头和东九水村为中心,以乡村艺术度假体验游为主线,突出各个村的特色,打造集摄影、绘画、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乡村艺术度假带。加快配套完善,梯次推进片区节点打造、环境提升、产业带动、示范点建设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最关键。沙子口街道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发力点,打响“鲅鱼文化”品牌,促进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走出了一条以促进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旅游新路子。使“鲅鱼节”真正成为沙子口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为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打造滨海旅游小镇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