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通告
时间 : 2022-04-2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高位流行,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假期来临,来我市旅游、商务等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大量增加,疫情防控风险持续增大,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主管和单位主体责任,以及家庭与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社区(村)、酒店、宾馆等单位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登记。节日期间,继续做好“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人群的采样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检测频次。各区市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别于4月28日前、“五一”假期结束后立即加密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二、严格入青返青人员管理。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和疫情高流行城市旅居史人员非必要不来返青岛。严格限制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入青返青,对从有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流出人员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入青返青,确需入青返青的人员,抵达后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参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执行;所有省外入青返青人员,须提前3天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备,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来青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后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严格做好出行管理。提倡广大市民留青过节,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严格限制前往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近14天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县(市、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所有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青,确需离开的,从严执行报备审批制度。假期跨省出行返校的师生员工,要严格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

  四、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娱乐休闲等各类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做好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餐饮单位要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提倡隔位就餐、就餐人数不超过餐位数的50%。全市电影院、博物馆、图书馆、酒吧、剧本杀等密闭场所按最大承载量的50%限流。

  五、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大型会议、文艺演出、展销促销、庆典庆祝、体育赛事等活动的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并提前向属地防控指挥部报批。减少线下办会,尽量举办线上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线下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并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提前向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

  六、加强交通运输防控。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班线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一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扫场所码乘车。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进入我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做好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

  七、强化“哨点”监测。强化发热门诊(哨点诊室)、药店等监测预警。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和购买“四类”药品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引导、就医排查等工作,隔离留观患者非诊疗需要不得离开隔离留观室,确保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入院核验场所码、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病区封闭、患者陪护及探视管理等措施。

  八、做好个人防护。节日期间,市民和来返我市人员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如有不适及时就医。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收取快递时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对物品消毒后洗手。没有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