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志愿者活跃在青岛城乡街头
时间 : 2022-05-0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五一”假期,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倡导文明出行、清理环境卫生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出游,“红叶”相伴

  城运控股公交市北巴士“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团队开展了以“文明出游,‘红叶’相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来到景区、客流密集站点等地清理环境卫生、倡导文明出行,引导市民提升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出游环境。

  栈桥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假期里前来游玩的游客较多。5月2日一大早,“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者王德利便和同事一起来到栈桥周边捡拾垃圾和烟头,这已是他连续第二天来到这里参与“文明出游,‘红叶’相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拿着垃圾袋、有的拿着工具,大家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将散落在景点周边的垃圾捡起并收集存放到垃圾袋内。“现在大家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王德利说。

  “上车前请提前扫一下场所码。按照最新防疫政策,7天内未参加核酸检测,健康码中的核酸检测标牌会显示为黄牌,禁止乘坐公交车,请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在胜利桥站,“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者戴翠红一边维持乘车秩序,一边引导乘客有序排队候车。遇到携带行李较多以及老人、怀抱婴儿的乘客等特殊群体,她还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乘客上车。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延平表示,此次“文明出游,‘红叶’相伴”志愿服务,旨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希望能为美丽青岛建设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节日期间,城运控股公交城阳巴士公司工会组织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走进城阳区北后楼社区,联合北后楼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山东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主题宣传活动。

  “大叔,您看这些塑料类垃圾分类回收后,可以重复利用,也可以用来炼油或者发电,一吨废塑料可以发电500度,足够十米长的公交车从城阳跑市南五六个来回呢!要知道我作为一名老公交车司机,轻踏缓抬、谨慎驾驶,两个月下来节能可能还不到500度。”活动现场,929路驾驶员韩正德和919路驾驶员王洪刚通俗举例现身说法,向社区居民传授环保节能经验,宣传垃圾分类小常识。此外,还向居民分发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宣传册和分类垃圾桶、脸盆等小礼品,引导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

  韩正德表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次联合北后楼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

  擦亮公交站台,提高乘车效率

  在胶州,城运控股公交胶州巴士公司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文明正能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5月2日,胶州巴士公司青年志愿者带着喷壶、涂料、毛刷等工具,对市区主要街道的公交站台、候车亭进行清洁打扫,对站牌上的小广告和乱贴乱画进行彻底清理。活动中,大家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为市民群众营造了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你们真是辛苦了,谢谢!”市民频频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们还走进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有序乘车,提醒大家做好“一米线”、乘车扫码、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遇到问路市民,志愿者们热情细致地予以解答。

  “奉献社会,服务他人,自己也能感受到一种快乐。在假期里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感觉很有意义。”志愿者宋嘉说。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