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一米线”变成“风景线”
时间 : 2022-05-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显示,新冠肺炎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范围在一米左右。“因为爱你,离你一米”一时成了网络热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短短的“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秩序线、安全线,更成为健康线、文明线、风景线。

  2022年5月6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湛山街道办事处首创推出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主题的创意“一米线”。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一米线”小标语醒目多彩,内印“微湛山”二维码,方便群众即时扫码,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在拉开核酸检测安全距离的同时,也注入了更多的文明和温度。

  “一米线”变“文明线”

  “一米线”是丈量文明的界线,也是衡量责任的标尺。走进湛山街道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一条条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文明标语让人眼前一亮。社区居民、楼宇白领有规律的间隔,有序地排队,和地上“文明一米线”的标语相得益彰,城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之前做核酸检测,总是需要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喊话让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现在有了文明‘一米线’,大家低头就能看到文明标语,核酸检测速度也快了!”“爱在湛山 同心战‘疫’”志愿者潘女士说。

  “一米线”变“文化线”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青岛海航万邦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位排队的小朋友背完古诗词正帅气地向妈妈比“耶”。“今天抽空带孩子来做核酸检测,孩子一边排队一边可以读读古诗,没想到一米线也可以这么有文化底蕴!”市民李女士说。诗歌“一米线”让普通的线条不再单调生硬,展现青岛四季风韵,氤氲诗情画意,吸引不少小朋友“打卡”朗读。

  “一米线”变“健康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疫苗接种一针也别少”“打了疫苗做了核酸,你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为实现各类人群应接尽接,加快构建全民健康免疫屏障,健康“一米线”“花式”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做好疫情防控,为枯燥的核酸检测排队过程带来了不少生机和乐趣。“今天和老伴来社区做核酸检测,看到很多有趣的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的小标语,还有可爱的‘湛湛’‘山山’卡通图案,真不错,咱们老年人一定要早点接种新冠疫苗!”市民王先生说。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