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彩教育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体验“劳动美”
时间 : 2023-05-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青岛各区市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美”教育和实践活动。
  学习劳模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
  市南区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开展了“劳模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邀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基础教研部副主任翟松辉,为学生们进行宣讲。翟松辉用生动的语言和活泼的游戏讲述了她从懵懂的“职场新手”成长为“全市劳模”的成长历程,向广大师生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市南区青岛朝城路小学举行了“聆听劳模故事 致敬劳模精神”为主题的劳模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了学校结对劳模,青岛真情巴士驾驶员——王立彦为同学们宣讲,一桩桩,一件件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小事被王立彦娓娓道来。在座的师生无不为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所感动。
  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工程师、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姜万顺,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宣讲中,姜万顺用生动的话语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的历程,展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少先队员们追求卓越,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开展多彩活动 丰富实践生活

  市南区青岛八大峡小学组织三年级同学们开展“清洗衣物”劳动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按照“浸泡--擦肥皂--搓洗--冲净--拧水--晾晒”的步骤进行实践操作。活动中,同学们学得认真,做得仔细,在劳动中体会快乐。
  市北区青岛同安路小学组织同学们来到崂山仰口会场赶海园开展“动手实践,深研探海”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赶海实践中学会了赶海技能,认识了更多的海产品,感受到了赶海的乐趣,也体会到了渔民劳动的辛苦。
  西海岸新区朝阳小学依托“二十四节气”开辟了“七彩劳动乐园”种植区,将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知识相结合,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在劳动中成长,丰富学生多彩的校园生活。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芋头、向日葵瓜子种植活动。在查阅资料、求教家长、孕育植苗的基础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松土、播种、浇水....播撒下劳动的喜悦,体验劳动带来的成长与快乐。
  胶州市铺集镇各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指尖文化在传承 剪出精彩少年梦”剪纸活动。在志愿者们的悉心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充满童趣的剪纸作品在孩子们手中诞生。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平度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和父母一起来到田间地头,拿起工具,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干起了农活,体悟幸福生活的不易。
  莱西市香港路小学开展了“我劳动、我快乐、我光荣”的主题日活动。同学们通过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积极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我劳动我光荣”。
  举办技能大赛 提升实践能力

  市北区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开展劳动技能比赛。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践锻炼、提升动手能力的平台,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学会技能,提高了自己的生活经验,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品格,用自己的双手收获更多的精彩!
  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幸福童年”劳动技能大赛。整理书包、系鞋带、叠校服、缝纽扣、果蔬拼盘、包饺子...同学们你争我赶、全力以赴,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展现出新时代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莱西市济南路小学开展了“我劳动我快乐”——我会叠衣服主题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劳动收获成长,向所有劳动者致敬!通过本次叠衣服比赛,同学们在分类、叠放、收纳的过程中,知道双手灵巧就样样会做,懂得事事亲为就能本领强,体会自己叠衣服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