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托起老年“食光”里的美德健康生活
时间 : 2023-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青岛,越来越多的“为老”服务,从细微处将老人安顿好、照顾好,由爱心志愿者、公益组织、社区不同主体发起的“敬老助餐”,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老年人可感可及的幸福再添美好“食光”。
  食有所依,情有所归
  行走于青岛老城区,仿佛邂逅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听他讲述城市发展变迁的光阴故事,感受久而弥深的人文底蕴、以及孝亲敬老的温暖温情。
老人们在星河爱心素食餐厅取餐外带
  在青岛市市南区瞿塘峡路16号,每天有100余位老人,在这里享用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这家名为星河的爱心素食餐厅,由刘星冶与女儿在2019年创办,最初只是凭着一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家风观念,自掏腰包,为附近的高龄、独居的老人提供一顿免费饱餐。
志愿者为老人分餐
  随着前来助力的志愿者、爱心企业不断增加,一支年龄段横跨18岁至79岁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在心理上与老人共情,行动上带给老人鲜活的希望,2023年,刘星冶将又餐厅扩容改造,更多的老人在此处寻到情感归依。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这里餐品好,素食为主,三菜一汤,当天食材被烹饪成适合老人的软烂口感。餐前饮茶看报、饭后唱歌跳舞,志愿者陪着老人们拉拉家常,90岁的崔爷爷,随便“亮一嗓子”,赢得阵阵喝彩。

用餐后老人们一起唱歌休闲、拉家常

重阳节,星河爱心素食餐厅为老人们准备节日蛋糕
  笑起来慈爱又可爱的刘奶奶,每天和“饭搭子”溜溜达达着来,慢慢悠悠的回,远处是波光粼粼的海,脚下是温情脉脉的路,沿途都是好风景。
  食有所喜,心有所乐
  城市在越变越好,曾推着时代奋力奔跑的他们,也在渐渐变老,当他们跑不动的时候,希望多给他们一些遂心的依靠,日善堂就是这样的地方。
青岛市日善堂助老公益餐厅小河东店开业
  2023年重阳节,青岛市日善堂助老公益餐厅小河东店开业,这是日善堂公益组织在青岛开设的第四家分店。虽然免费提供餐品,但日常原材料采购与储存、饭菜制作与加工、环境卫生清理、后勤服务保障等供餐标准绝不含糊,切实保障老人们的健康用餐体验。

在日善堂用餐的老人竖起满意的大拇指
  干净整洁的餐厅里,来自各行各业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们,饭后带领着老人一起做简单的手臂手指运动,节日里给老人精心准备礼物,精美的丝巾、过冬的帽子手套,让老人暖到心坎上。每天中午,穿戴整齐的老人们,纷至沓来,在这专属“老爸老妈”的餐厅,赴一场欢快温馨的生活之约。

老人们穿戴整齐,在日善堂餐厅用餐
  爱心的汇聚集结,让敬老助餐更有力量。如今,日善堂助老公益餐厅成为55家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累计营业2000余天,为老人提供健康午餐160000余份,志愿服务29000人次。
  食有所安,老有所养
  年华迟暮,岁月染白青丝,老年人理应享受到年轻时不懈努力、接续奋斗所成就的美好生活。
午餐时间,上流佳苑社区食堂开始忙碌
  今年64岁的李国强,是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的居民,目前已经退休,和老伴一起帮忙照看孙子。平时到社区食堂用餐,都是三折优惠。“一份10块钱的饭菜,我们老年人只花3块钱就行,不仅可以堂食,还可以点餐配送上门!”李国强笑着介绍道,“便宜又美味,连在这附近工作的年轻人也经常来我们食堂用餐!”

李国强在食堂遇见熟悉的邻居们,一起用餐




在“吃茶去”茶馆品茶、休闲、阅读
  助老食堂所在之处,正是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幸福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点,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幼儿托管中心、美发沙龙等多种业态依次排开,居民去消费,社区来买单。这里的“吃茶去”茶馆深受欢迎,古香古色的空间,清新雅致,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天免费一壶茶,还可以带上自己的朋友,可弹琴、可读书,尽享美德健康生活。
  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一羹一饭,传递出浓浓的生活暖意,目前青岛已建成爱心助餐点866处,服务老人超过一百万人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刘娇娇)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