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传递“接力棒”
时间 : 2023-11-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学《家长手册》,做智慧父母。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为了可爱的孩子们,为了幸福的家庭,也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我们一起翻开这本《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共同踏上一段不同寻常的学习之旅,一起聊聊责任传递“接力棒”的话题。
  一、情景再现,分析问题
  熙熙上学时经常忘记带作业本、图画本、水壶等物品。每一次都是妈妈再给熙熙送过去。熙熙认为妈妈为自己做这些事情是理所应当的,一直没有改掉丢三落四的坏习惯。
  有一天,熙熙又一次忘记带体育课要用到的轮滑鞋,只好请班主任给妈妈打电话,希望妈妈在上课之前把轮滑鞋送到学校。但是,妈妈临时有事,不能给熙熙送轮滑鞋。熙熙只能坐在操场边上,看着其他同学滑轮滑。经过这次事件,熙熙决定每天晚上睡觉前,自己想一想第二天上学要带的物品,并列出清单、仔细核对。熙熙逐渐改掉了丢三落四的坏习惯。
  看完熙熙和妈妈的故事,带给我们哪些启发呢?
  (一)让孩子承担行为后果
  “犯错”是教育的良机,“适度惩罚”可以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成长期的孩子对一些事情缺乏责任感是正常的。有的孩子早晨起床拖拉磨蹭,有的孩子做作业粗心马虎,有的孩子经常丢三落四……家长要让孩子亲身体会不负责任造成的后果,孩子以后自然就不会马虎、丢三落四了。
  家长护短、替孩子受过是在纵容孩子的行为。让孩子独立承担责任,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二)目标清晰才能成果显著
  “责任”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熙熙之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轮滑鞋”事件发生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每晚列出清单、检查物品,丢三落四的现象就逐渐减少了。
  (三)失败是成功之母
  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拥有独立完成一件事情的机会。当孩子想要自己洗头、洗澡,想要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家长要适当放手,给予孩子尝试的机会。即使孩子没有做好也没关系,要让孩子在实践中成长。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反思、改变和成长,这是引导孩子承担责任的重要环节。
  二、父母课堂,方法指导
  如果您是熙熙的父母,您会怎么做呢?下面咱们就从五个方面详细聊一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为孩子设定清晰的目标
  家长要为孩子设定明确的目标,让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去完成某个任务或达到某个目标。目标应尽量具体、可操作,目标可以是学习目标,如完成作业、取得好成绩等;也可以是生活目标,如收拾书包、洗衣服、整理房间等。在给孩子定目标的时候,得有大目标,我们更多地将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让孩子逐渐实现每个小目标,让孩子尝到完成小目标的甜头,他就开始有信心、有动力了。
  (二)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作息习惯、卫生习惯、礼仪习惯、自理习惯,家长可以引导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如按时起床、按时完成作业、按时完成任务等。提高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而不是代替和包办,自己穿衣吃饭、自己整理书包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保持孩子的身体素质,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在群体中更受欢迎。
  (三)让孩子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在是非分辨能力还不完善的孩子眼里,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孩子效仿的榜样,而且会潜移默化到孩子身上。父母不仅仅是孩子成长的守护者,更是孩子言行的教育者。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向孩子展示自己的责任感。孩子经常会模仿长辈的行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展示出良好的责任感和义务意识。
  (四)鼓励孩子参与志愿者活动和社区服务
  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最终走向社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需要父母们给孩子提供必要的接触社会的机会。
  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参与志愿者活动和社区服务,如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志愿净滩活动、学雷锋活动等,让孩子了解责任的重要性,有助于孩子建立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感,拓展孩子的眼界。
  我们还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和喜好,寻找适合他们的志愿者活动。例如,如果孩子喜欢动物,我们可以带他们参观动物保护中心或者参与动物救助活动;如果孩子对环境保护感兴趣,我们可以带他们参加环境清理活动或者植树造林活动。通过选择适合孩子的志愿者活动,我们可以让他们更加投入和享受参与的过程,从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五)让孩子承担适当的责任并给予一定的自主权
  让孩子承担一些适合他们年龄和能力的责任,比如,鼓励孩子自己穿衣、洗澡、吃饭、整理书包、爱护小动物、收拾玩具、叠衣服等。孩子开始做不好,也不要指责,而要鼓励和指点。做事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提高自身技能的过程,而自身技能的提高则是孩子承担责任的能力支撑。
  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自主权,让他们自己制订计划,只有孩子参与的事情,他们才更愿意去做。这样做的结果,也能提高孩子的责任心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亲子实践,情感体验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们一起来培养责任小明星吧。
  在家中创建一个责任表,用来记录孩子每天完成的任务,如按时起床、整理房间、完成作业等。孩子每完成一个任务,可以得到一个星星贴纸,每周可以根据积累的星星贴纸来兑换奖励或特权。
  这个小任务提供了一种可视化的激励系统,可以激励孩子主动承担责任。
  四、与你分享,共情成长
  最美的旋律,是家校同频的合奏;最好的教育,是家校同行的共舞。
  今天推荐给大家一本书——《正面管教》。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且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有责任感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亲爱的家长们,相遇是爱的开始,携手是久远的幸福,孩子的成长之路也是探索之路,我们要学会放手,让孩子们勇敢承担自己的责任,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孩子们将会绽放属于他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