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爱我我爱家
时间 : 2023-11-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一、单元解读
  《爸妈爱我我爱家》属于《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1—3年级段)第二模块内容,包含《找到亲子沟通“金钥匙”》《绘制多娃家庭“藏宝图”》《解决孩子情绪“晴雨表”》《学做情商培养“魔法师”》四个主题,分别设置情景再现、心理驿站、指导建议、家教小工具和实践小任务等方面内容。用通俗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帮助家长学会发现并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耐心倾听并认可、接纳孩子,对孩子进行恰当的行为引导与控制,给他们需要的陪伴,在良好的习惯培养的关键期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更好的父母。
  其中《找到亲子沟通“金钥匙”》建议家长用心倾听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创造安全空间让孩子表达自己的困扰。鼓励换位思考,以尊重、理解、包容和支持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随着家庭中二胎、三胎宝宝的到来,不仅仅会对父母产生影响,对家庭中已有的宝宝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绘制多娃家庭“藏宝图”》这一主题,直面当下多孩家庭各种矛盾和冲突问题,给出家长处理冲突、平衡孩子们之间关系的有效做法,指导家长给每一个孩子表达自己的机会,耐心倾听孩子的发言,避免“偏心”现象的出现。《解读孩子情绪“晴雨表”》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全面认识情绪,并选择恰当的方式去表达情绪,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积极的情绪和思维模式。《学做情商培养“魔法师”》建议家长发现孩子产生负面情绪时,给孩子提供一些情绪管理技巧,从而帮助孩子处理复杂情绪、提升自尊心、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二、指导建议
  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亲子关系,关系大于教育。家庭教育能否顺利进行,依存于亲子关系处于何种状态。成年的问题源于童年,童年的问题源于家庭。家庭对于个人的影响远大于我们的想象,成年人的行为都可以在他幼年时期的家庭环境中寻找到答案。那么如何建立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呢?家长可以做好这4件事:
  (一)懂得克制
  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常常以“爱”为名,行“包办、控制孩子”之实。他们总说“为孩子好”,却没有想过孩子到底需不需要,没有问过孩子的感受,更多的只是满足自己内心的某些需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
  想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需要尊重孩子成长发展规律,不做孩子走向独立的阻碍。克制那颗包办的心,永远不要在孩子请求帮助前干涉、插手,让孩子充分体验、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克制对孩子的控制欲,尊重孩子的喜好、个人想法,给他可以做选择、做决定的自由。做一个有界限感的父母,孩子才会和你亲近。
  (二)学会信任
  很多人小时候都因为父母不信任自己而受伤。不信任孩子的父母,也不会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好感,只会变得更加反叛,亲子关系变得冷漠、疏离。
  不管是何种关系,一旦彼此的信任开始动摇,就难以变得紧密和深厚。因此,想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要对孩子有信心,相信他是好的、诚实的、自觉的,慢慢的他就会真的变成父母所信任的那个样子。少用怀疑、质问的语气去猜忌孩子。与其总是怀疑这怀疑那,不如坦诚地和孩子好好聊一聊,促进亲子之间的了解。
  (三)注重有效沟通
  对于孩子不当的行为,第一反应不是朝孩子发脾气、斥责孩子,而是真诚、耐心地和孩子深入沟通,了解孩子发生了什么,知道情绪产生的原因并表示理解。亲子关系中,比起道理、对错,情感上的接纳和理解更为重要。要做到有效沟通,家长要学会放下指责、评判、说教,平等、真诚地和孩子对话。不管发生什么,首先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解背后发生了什么,再做处理。
  其实教育孩子,从来都不应该是一个牺牲父母成就孩子的过程,好的教育,应该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实现双赢。对自己足够接纳、满意的家长,能够更好地接纳孩子、看到孩子本身的样子,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不会执着于通过孩子来实现自己未完成的心愿。
  (四)不把全部重心都放到孩子身上
  中国式亲子关系中,有一种现象:父母把全部精力和资源都放在孩子身上,哪怕牺牲自己,也要成就孩子。然而这种模式,很容易导致父母和孩子双方都出现问题。父母操劳疲惫、过度焦虑、情绪不稳定、急功近利。
  因此,家长把一部分精力和能量用在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身上,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你积极向上、努力进步的样子,也会被孩子看在眼里、当做榜样,赢得孩子的尊重。
  三、总述
  其实每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柔以待。家长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努力做一道散发着温暖的、柔和的光,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让家庭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温暖、安全的港湾。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