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制学习“催化剂”
时间 : 2023-11-2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学《家长手册》,做智慧父母。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为了可爱的孩子们,为了幸福的家庭,也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我们一起翻开这本《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共同踏上一段不同寻常的学习之旅,今天我们一起聊聊配制学习“催化剂”的话题。
  一、情景再现,分析问题
  (一)情景再现
  小堂对自然界中的动植物非常感兴趣,她的父母会在周末带她到公园、山林、河边等地观察和研究各种生物。在一次野外旅行中,小堂和父母发现了一只非常特别的蝴蝶。他们通过查找资料了解这种蝴蝶的特征和栖息环境。
  此外,父母还为小堂提供了一些简单的工具,让她能够更好地观察各种生物。在日常生活中,小堂的父母会鼓励她去参加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让她学习如何处理垃圾、保护野生动物。小堂对生物的兴趣日益浓厚,经常主动查找资料,学习新知识。
  (二)分析问题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小堂的父母正从多个方面培养她的好奇心,提升她的学习动机。
  父母对于小堂的兴趣给予特别的支持,带她不断接触新环境和新场景。孩子的大脑不断接触新事物,会产生内外信息差异,这种信息差异会促进好奇心的产生。
  当小堂发现新奇事物时,父母对此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她一起查找相关资料,一起学习新知识。父母的引导和帮助让小堂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这些行为对于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动机非常重要。
  小堂的父母还为她提供了简单的工具,一方面让小堂更有信心,另一方面让她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研究感兴趣的事物。父母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和生活的自主性,能够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动机。
  需要注意的是,新挑战给予孩子的压力不能过大,只有在孩子能力范围内的新挑战才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孩子认为自身能力足够,才会感到好奇,进行探索;孩子认为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解决问题或适应新变化,就会感到焦虑和恐慌。
  二、父母课堂,方法指导
  那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下面咱们就从六个方面详细聊一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帮助孩子设立目标
  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明确的目标,帮助孩子了解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的努力,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和成长。
  (二)鼓励孩子探索自己的兴趣
  鼓励孩子去尝试新事物,支持孩子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当孩子对学习内容感兴趣时,其学习动机会更高。
  (三)表扬孩子的努力和成就
  家长应及时给予孩子正面反馈和鼓励,让孩子知道他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认可和重视。
  (四)给孩子提供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家长可以适当地增加任务难度,鼓励孩子积极面对挑战,并通过克服困难获得成就感。
  (五)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学习者。家长要及时给予孩子帮助和指导,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
  (六)给孩子提供学习资源
  家长应该为孩子提供适合他们年龄和学习水平的书籍、视频等学习资源,让孩子能够更加轻松地探索和学习新知识。
  三、亲子实践,情感体验
  (一)亲子游戏——制作学习成就榜
  1.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学习任务和目标。例如:完成数学练习册。
  2.家长制作一个学习成就榜,将任务和目标列在榜单上,并根据难度设置不同的分值。例如:读完一本书可以获得10分。
  3.每当孩子完成一个任务或目标,就可以根据设置的分值,在学习成就榜上增加相应的分数。
  4.家长可以为孩子设置不同的奖励。例如:获得 50分,可以去看一场电影;获得100分,可以选一件玩具。
  (二)情感体验
  通过这个小游戏,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任务,让孩子感受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家长也可以通过这个小游戏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给予孩子帮助和指导。
  四、与你分享,共情成长
  小学1-3年级学生的学习动机有以下特点:
  1.孩子的学习动机主要与学习过程和学习内容有关。他们对于学习目的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喜欢有趣的学习内容,缺乏长远的目标。
  2.学习动机开始向内在学习动机转化,但仍以外在学习动机为主。低年级孩子会为了获得表扬和奖励而努力学习。
  3.孩子逐渐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社会性学习动机不够明确和稳定。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活动的内部动力,能激发适当的学习行为。学习动机使学习者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知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还能使学习者积极主动并持之以恒地寻求有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