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阅读,不负好时光
时间 : 2023-11-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那些有教养、好求知、品行端正、值得信赖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出自对书籍有着热忱的爱的家庭。
——苏霍姆林斯基
  我是老师,也是妈妈。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而最好的陪伴就是阅读。其实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如何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呢?《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中《抓住阅读“黄金期”》一文给出了答案:激发阅读兴趣,亲子陪伴阅读。
  书中在“指导建议”这样写道:把握孩子的好奇心,使其对文字产生兴趣;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孩子对阅读保持一种仪式感;亲子共读,增进感情,提升能力。读到这里,我感触颇深。
  在人类知识的传递中,书籍起着巨大的作用。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而言,书籍的作用亦是不可忽视。培养孩子喜欢读书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从小就能够体味读书的乐趣,也是老师和家长能共同给予他们最好的童年礼物。
  在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就会给他读书。我们或是围坐在书桌旁,或是依偎在床头,有时就席地而坐,读朗朗上口的儿歌,世界经典的童话,还有蕴含哲理的寓言……慢慢地我发现孩子不只是满足于听故事,他开始想要自己拿着书本翻过来倒过去地看,嘴里还咿咿呀呀地说着自己记住的句子,有时候还指着书上的图画和文字自读自乐,我想,我的孩子已经对读书有了渴望和向往,真好。
  等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我就引导他从听读故事绘本慢慢转到文字的阅读。上幼儿园后,还增加了传统文化诵读的内容,如《千家诗》《百家姓》《大学》《中庸》等。每天我都会和他一起诵读,完成读书打卡。就这样大量的诵读让孩子的识字量逐渐增加,同时他也会主动阅读自己喜欢的书,逐渐养成独立阅读的好习惯。可以说和孩子一起读书是最快乐的时光。
  有句话说得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作为家长,当我们和孩子一起徜徉在书海之中,聆听书中的声音,欣赏书中的画面,探索书中的奥秘,享受着幸福安宁……这“携手同阅,比肩共读”应该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
  还记得特级教师于永正说过:“靠自己阅读成长起来的学生,不但结实,而且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我们陪伴孩子阅读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独立的阅读能力。因为先有阅读,再有学习,然后才会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时光浅浅,书香致远。让我们抓住孩子阅读的“黄金期”,运用《家长手册》中的小妙招避开培养阅读习惯的误区,陪伴阅读,亲子共读,不负和孩子一同成长的美好时光。(青岛铜川路小学二年级1班  徐誉程家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