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沟通是打通亲子关系的金钥匙
时间 : 2023-11-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最近我读了《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中的“找到亲子沟通的‘金钥匙’”篇章,收获和感悟很多,也帮助我改善了跟孩子的关系。
  文章中的妈妈很重视已经上三年级的孩子的成绩,每次孩子成绩下滑都是严厉的责备;把他的成绩跟同班同学进行比较,批评他没有上进心,还说孩子懒;当孩子想要解释一下时,这位妈妈根本不听。所以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和对抗,失去了学习兴趣;对自己也越来越没有信心,成绩越来越差;这位妈妈也感到愤怒和失望,亲子关系也越来越糟糕。
  看到这个案例,我很受触动。妈妈用心良苦,一心想要孩子成绩优秀,可是她的做法跟她想要的结果是背道而驰的:她跟孩子的沟通语言中充满了指责和不满,在妈妈眼里,全是孩子做得不足的部分,没有看到孩子的进步和闪光点;她还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两个人,所以孩子的内心感到自卑和不被接纳;这位妈妈跟孩子的沟通是单向的,而良好的沟通应该是双向的,妈妈除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也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处境;学习是孩子要承担的事情,当妈妈过多干涉和控制孩子的学习时,孩子就缺乏主动性,不利于孩子进行自我管理。
  我读完这部分内容后,就反思自己日常跟孩子的互动中,要用怎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语言。比如英语学习,孩子进入小学前,没有一点英语基础,完全从零开始。所以当他回到家里想要背诵课文时,发现自己有的单词忘记发音了,读不熟练,更谈不上背诵。于是他就着急,也会哭起来。他会说:“我不背了,我就是背不过”。一边说一边躲到床里边去。
  遇到这种情况,以前的我会说:“这有什么呀,背不过就多读几遍,慢慢背行了,哭啥呀,有什么好哭的。”我的心情也会烦躁不安起来。
  但读完书学习后,我没有去指责批评他,而是先尝试去理解他,倾听他的感受和想法。我引导着他说出来,是不是单词读不出来,课文背不过,你感觉很着急?你很想背过它是吗?那妈妈陪你一起看看怎么背,怎样呀?当看到他情绪平定下来时,我就陪着他一起把不会读的单词、句子反复读几遍,一句一句地读,一句一句地背诵。直到全文背过。在整个过程中我不断地肯定他,比如我说“我真喜欢你的发音,妈妈可喜欢听你读英语了”“你背得越来越熟练了”等等。
  此外我会把课文内容结合家里的实物带着他复习,让他对记忆单词和课文更感兴趣。比如关于颜色的单词,我指着家里不同颜色的物品跟他一问一答;在第二天上学路上,我指着路边不同颜色的植物跟孩子进行问答。经过反复地练习,他终于能滚瓜烂熟地背诵出来。他对自己的英语学习也有更多的信心,后来会主动提出背诵课文给我听。
  我特别感谢本篇内容,让我能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他,倾听他,在孩子的表现有进步时及时鼓励和肯定他,帮助孩子过了英语学习关。我跟孩子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青岛文昌小学一年级6班  刘欣阳家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