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阅读札记
时间 : 2023-11-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以来,家庭教育这一传统的“家事”正式上升为重要的“国事”。作为年轻家长,有忐忑,亦有期待,加之教育形式日新月异,亟需汲取新知,在自我成长中配合学校、社会做好全方位育人工作。近日,我认真阅读学校发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感触颇深,既为自己之前的做法找到了理论依据,坚定了信心;也为以后的家庭教育找到了明确的前进方向。
  一、积极参加活动,做好高质量陪伴
  在电子产品充斥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下,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成为父母绕不开的话题。学习了《传递责任“接力棒”》一节,我坚定了带孩子参加志愿活动的信念,因为鼓励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责任的重要性,而且孩子们还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理解生活。
  我和王浩然的爸爸长年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名师公益课堂”“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蓝色海洋教育志愿服务”“社区防疫”等都不乏我们的身影。王浩然成为一名小学生后,我们有意识引导他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的行列。我们为他挑选适合年龄段的志愿服务活动,从海边清理浒苔到宣传环保知识,从小区垃圾清理到林场植树,从看望独居老人到捐献爱心……在一次次志愿活动和社区服务中,孩子的责任意识得到了强化,也在实践中加深了对环保、敬老、奉献等宏大主题的了解。
  在全家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家长以身作则,用责任感和义务意识感染着孩子,用高质量陪伴引领孩子关注当下,投身实践,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也留下一家人共同的美好记忆。
  二、游历祖国河山,心中根植红色基因
  初为人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许多困惑。特别是在疫情过后的第一个假期,我们在“居家学习”和“外出游历”间犹豫不决。在一次夜聊中,我们发现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仅限于课本内容,于是我们鼓励孩子有规划地游历祖国河山,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涂染心中“中国红”》一节后,我更加认识到参观历史文化遗迹的重要性。
  “三孔”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不仅因为“游三孔,知天下”,而且“三孔”还是我和王浩然爸爸毕业旅行的首站。于是,假期我们没有送孩子去托管班学习,而是带孩子到“三孔”。在导游讲解的基础上,我们也跟孩子分享了自己对孔子以及儒家文化的认识和感受,引导孩子感受中华文明的底蕴,了解儒家文化之美。
  回来的路上,孩子不仅用笔描绘了自己所见所思,也借助AI软件设计了相关的宣传画。我想,这不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实例吗?现在想来,孩子游历祖国河山不但没有耽误学习,反而激发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为祖国繁荣而努力读书的信念。
  三、给予孩子信任,掌握鼓励的方法
  每个人都有梦想,孩子也不例外,但是,我们往往不够重视小孩子的梦想,认为他们只是说说而已。其实,父母的责任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对国家有用的独立的人,这需要我们有智慧地爱孩子。
  《传递前进“原动力”》一节建议家长“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同时要善用“三明治表扬法”,设置“赞美角”。其实,这一节都在围绕“鼓励的重要性”和“如何鼓励”来展开,我读后收获颇丰。反观自己平时的教育,严厉有加,鼓励不足,虽然嘴上说着“没事儿,我看到了你的努力”,但还是会不自觉地在心里嘀咕:“真是不开窍啊!”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性,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那么,我们何不给予足够信任和爱,让孩子在真诚赞美和鼓励中发挥自己的优点呢?我们要相信孩子能行,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凡事要多和孩子商量,在鼓励中让孩子学会爱自己和展示自己,在“干成一件小事儿”中培养自信心。因为,带着信心成长,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家庭,是守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父母,是培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在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承担起“家长”这一角色的职责?我想,我们不妨认真阅读《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同时,开启孩子走向幸福的成长之门。(青岛金水路小学二年级1班  王浩然家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