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风波背后的深度思考
时间 : 2023-11-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学校向我们家长发放了《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这对于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来说,可谓是一份大礼。
  这本手册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宝贵的教育指南,以陪伴孩子度过关键的成长阶段。如今生活节奏很快,我们作为父母,工作、孩子、家庭、老人等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父母的心态就显得极为重要。
  一年级的小学生,乍看每天按部就班地上学放学,没什么太大的压力,其实不然,如果作为家长能静下心和孩子聊聊天,你就会发现他们的压力不亚于成年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懂得如何处理各种事宜,但是孩子的情绪会直接在脸上体现,而且非常清晰、明显。
  想要调整孩子的心态,首先家长的心态要保证在正确的方向和平稳,如果家长的心态都无法摆正,那么孩子的心态一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家长承载的是孩子最后的温柔,最后的期望。
  假如孩子因为某件事情受了委屈,而刚好作为家长的我们刚好也带了情绪回家,孩子单纯地想从自己视为偶像的家长身上得到安慰,在家长的角度可能会变成唠叨、不懂事。
  但是孩子呢,他们只是不到7岁的孩子,为什么要把我们的情绪强加给孩子呢?在我们不理解孩子的那一刻,孩子是多么伤心难过呀?类似的事情,我深有体会。这会导致我和孩子的疏远,孩子期盼的眼神,换来的却是我们的不理解和不耐烦。孩子的无助和委屈涌上心头,并且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可怕的阴影,甚至会影响我们跟孩子之间的感情。想再挽回,可不是那么简单,一定比伤害来得要慢,时间要长。
  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都是独立的个体,每天发生的事都不可预估,尤其是孩子们刚刚步入小学这个陌生的环境,心态的变化不可避免,自我调节能力强的孩子或许好一些,如果调节能力稍微差一点的孩子,学习状态和生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孩子自我调整的能力不高,我们作为家长不应该单纯帮助孩子调整,而且是教会孩子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我的孩子就是那种容易钻牛角尖的,起初我站在我的角度去教育她应该如何如何,但是孩子根本不接受,因为她不理解,因为她有她自己的方式,因为她是一个独立、独特的个体。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生过很多有趣又令人难忘的事情,但是其中一件事对于我个人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也是令我很震惊,同样也是让我产生改变的一件事。
  我们的家庭是一个二胎家庭,哥哥今年上四年级,妹妹刚刚进入小学两个月。就在妹妹成为小学生之前的最后一个寒假,哥哥跟队(哥哥是足球运动员)到福建漳州冬训,历时21天。起初,听说哥哥要离开家21天,妹妹异常兴奋,在家大喊“终于能有21天清净的日子啦,没人跟我抢玩具,没人跟我抢妈妈啦”!
  哥哥对于妹妹的表现选择了无视,因为哥哥正对第一次的离家集体生活充满期待与好奇。等到哥哥出发的那天,我们全家去给哥哥送机,一路上妹妹的表情都没有任何变化。送完哥哥,我们回家的路上,我问妹妹:“你会不会想哥哥”?不出所料地回答:“不会”。哥哥离家风波,暂时告一段落,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哥哥离家的第三天,妹妹心情低落地来到我的面前,非常委屈地说:“爸爸,我想哥哥了”。我说:“为啥要想哥哥啊?哥哥不在家,没人抢你玩具,没人抢你妈妈,多好啊?”妹妹说:“爸爸,我知道错了,我不应该这样说,哥哥应该很伤心吧?我能不能给哥哥打个电话?”
  在我满足了她打电话的请求后,她的情绪还是有一些异常的,我知道,如果这件事不好好解决,这21天,孩子的情绪、心理一定是非常煎熬、难过的。在我跟孩子妈妈商量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给妹妹一个解开心结的机会,去漳州找哥哥!妹妹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积极性,还非常大方地拿上她最喜欢的玩具,要去与哥哥分享。经过两天的车程(自驾),我们出现在了哥哥的面前,哥哥的惊讶、妹妹的眼泪,真的是让我终生难忘!见到了哥哥,妹妹首先给哥哥道歉,表示她的一些表达方式可能不太合适,哥哥也很大度地接受了妹妹的道歉。
  作为二胎家庭,有的时候想要做到绝对的公平,不是那么简单。其实孩子要的并不多,可能只是家长的一句话、一次出行或者一句鼓励,但是往往家长们最容易忽视的就是细节。孩子的心是非常敏感的,而且记忆力特别好,只要他想记的事,都能清晰地记很久。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不是附属品,善待每一个孩子,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此非常感谢学校送给我们家长的这本“教育法宝”,让我们有机会去反思自己,学习如何陪伴孩子。相信我们有了这本“法宝”,孩子在成长路上一定不会孤单!(青岛弘德小学一年级2班  张龙家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