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孩子同成长
时间 : 2023-11-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莫不爱其子孙,爱而不知教之,犹弗爱也。人莫不思其父祖,思而不知奉其教,犹弗思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他呱呱坠地那一刻起,我们的习惯、脾气、对待生活的态度等等都在影响着他们,而他们也在模仿我们的一言一行,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我也是在慢慢探索,在和孩子不断磨合的过程中慢慢成长,我认为,家庭教育不是教育孩子,而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
  一、用心陪伴
  面对写作业拖拉不认真时对他的指责,面对马马虎虎的字迹时的咆哮,一度让写作业时间我俩的亲子关系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本书像及时雨一样解开了我陪伴过程中的很多困惑,疏解我的紧张情绪。书中提到三分监督,七分陪伴,不是实时纠错,即刻改正,而是看见眼前这个孩子,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挑剔,“跟孩子相处时,最重要的还是相处过程中的情绪氛围,是紧张的还是放松的,是负面的还是愉悦的,是被看见的还是被忽视的……这直接决定了孩子和我在一起的情绪体验是怎样的”。好的陪伴,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蹲下来,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
  二、三明治表扬法
  书中提到的“三明治表扬法”也在我们孩子身上屡试不爽,在给他提出建议时,首先要表扬、肯定孩子已经做出努力,其次对孩子提出建议性的意见,最后给予孩子鼓励和希望。“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建成了我们新的营地了”这是每周末我俩骑行路上的鼓励,在我们的相互鼓舞下,李村河沿岸的20公里骑行路我们已经建立了八个自己的小“营地”,每个营地一次比一次远,也是我们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鼓励自己的里程碑;在他锻炼身体的路上,不管天气多么炎热或者寒冷,没有因为其他原因请假缺课。作为家长,我会陪着他一起去锻炼,跟随他一起游泳、骑行,我们享受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冲刺感,运动后大汗淋漓的快乐,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影响他。
  三、给予尊重和爱
  父母存在的意义,不在于给子女富足地物质生活,而是当孩子想到父母时,内心是充满力量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从孩子所处的环境和年龄心理特征分析孩子的需求和表现,站在孩子的角度,耐心倾听并认可、接纳孩子,对孩子进行恰当的行为引导与控制,陪伴孩子快乐成长,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我们总想给宝贝筑起一个温暖坚固的小窝,不让外面的风吹雨打影响到他。但温室里的花朵,最容易受到暴风雨的摧残,时刻受父母保护的孩子,最容易被困难击倒。作为家长我尽量做到无私地付出、适时地退出。幼儿园的时候养成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整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总会给他锻炼的机会,培养他的独立自主能力,现在作为三年级的他,拖地、收拾碗筷已经轻车熟路,慢慢开始独立承担起了家里的部分家务工作,同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我基本很少会干涉或者过问他,卡耐基曾说过:“人类本质里最深层的驱动力就是希望自己具有重要性”,所以当得到我们的尊重和爱时,才能激发和唤醒他的内驱力,让他享受其中。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大课堂,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通过学校举办这样贴心的读书活动,让我们更近距离地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充分发挥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积极作用。
  “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要做最好的自己”,最后我想说,作为年轻的父母,就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持续提升自己,努力充实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且歌且行,向光生长,以身作则,互相影响,共同成长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青岛哲范小学三年级4班  王辉家长)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