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时间 : 2021-08-3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青岛党史纪念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强信念、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8月30日开学第一天,青岛党史纪念馆“党史讲堂”走进崂山区育才学校,以“学好党史跟党走 红色基因我传承”为题,为全校2600余名师生讲述“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吗?”“对,1921年7月23日。”现场气氛热烈,学生踊跃回答问题,通过观看大屏幕展示的文献资料、历史图片,了解青岛建立的第一个共产党的组织、第一位在青岛牺牲的共产党员、青岛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等青岛党史知识,聆听党史纪念馆贾慧媛老师讲述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第一位在青岛牺牲的共产党员李慰农的感人故事,学习青岛党组织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感悟革命先辈为党奋斗、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

  “这节课很特别,听到这些革命先辈的故事很感动,觉得他们真伟大。”“他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就是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我们要努力学习,像革命先辈希望的那样,学好本领,将来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课后,同学们还是激动不已,表达自己的感想和心愿。

  下一步,青岛党史纪念馆“党史讲堂”进学校将常态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校园活动、融入社会实践,让青少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魂聚气,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