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各中小学开展多主题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
时间 : 2022-12-2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全力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期青岛市市南区各中小学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纳入到重点工作中,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宣讲活动,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温情冬日 快乐冬至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培养队员的动手能力,丰富生活经验,提升生活情趣,青岛定陶路小学开展“温情冬日,快乐冬至”的冬至主题活动。老师们开展主题班会,为队员们讲解了冬至的来历,让队员们充分感受中国节气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了解冬至节日的风俗习惯。老师们开展主题班会,为队员们讲解了冬至的来历,让队员们充分感受中国节气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了解冬至节日的风俗习惯。队员们运用灵巧的双手,巧用各种工具、素材制作冬至创意作品,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队员们在欢乐的氛围及实践中,加深对冬至节气的了解,感受了中国的传统习俗,并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用实际行动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阳光心态 笑对生活

  为了让每一位学子能够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活力,享受心灵的阳光,青岛基隆路小学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拓展教育渠道,精心设计每月一节心理课。12月13日,学校开展“阳光心态 笑对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为期末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助力加油。通过本节心理课的学习,学生们对于“心态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阳光心态对于生活的重要意义。祝愿每一位基隆学子都能够养成阳光心态,笑对生活,拥有自信幸福人生!
  学宪法、讲宪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青岛文登路小学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引导青少年学生诵读宪法原文,参与宪法网络学习和相关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学校组织全校各个班级,通过《宪法与我们的一生》主题班会课,向学生进行了一次法治教育,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朗读宪法条文,感受法治对生活的重要意义。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2022年全市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成果展播,同上一节法治教育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分析,让同学们对法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本次宪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引导同学们懂得该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知晓了应该在法律的规范约束下做人做事,尽到自己的义务,成为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安全防护 警钟长鸣

  冬季天气寒冷,天气干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冬季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建设平安校园。12月16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围绕“安全防护 警钟长鸣”为主题开展了线上+线下逃生演习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演习开始之前,学校先通过集体会议讲明此次活动的注意事项及重要意义。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一年级各班在老师的组织下进有序行了逃生路线撤离演习,其他在校的班级在教室内进行了避险演习,居家教学的班级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观看了十二月份安全大课的相关视频。视频内容从《警惕“隐形杀手”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防住家庭用火》、《冬季取暖》、《森林防火》四个方面,为孩子们普及了冬季安全知识。生动形象的画面,简洁朴素的语言,让孩子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到更多的冬季安全知识。安全无小事,防患是关键。通过每月一次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时刻提醒师生提高危险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每个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共同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青少年‘抽穗拔节’的关键期,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主题活动,既符合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也满足了社会和学校的需求,逐渐成为提升孩子们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平台。”下一步,市南区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任务,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模式,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