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青岛市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中节能(即墨)垃圾焚烧环境教育基地
时间 : 2023-05-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由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共同主办的“环境友好 儿童友好”青岛市少年儿童垃圾分类公益活动举行。当天,20多组亲子家庭走进中节能(即墨)垃圾焚烧环境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教育,了解环境保护背后的故事。
  20多组家庭实地观摩垃圾焚烧全过程
  5月7日,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带领20多组家庭走进位于即墨区大信街道的中节能(即墨)垃圾焚烧环境教育基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青岛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历史、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原理、餐厨垃圾处理方式,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分类等方面的知识。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地观摩了垃圾吊控制室、集控室、焚烧炉设备等区域,透过垃圾吊投料平台、垃圾卸料平台和垃圾调运房玻璃窗,仔细观察了生活垃圾从发酵到焚烧的全过程。“以前只是通过书本了解垃圾处理知识,今天在环境教育基地更加清晰了解了垃圾是怎么样处理的,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参观学生激动地说。
  在海洋垃圾科普版块,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宣讲员以今年2月份发生在海南三亚的“侏儒抹香鲸搁浅死亡”热点新闻为切入点,为学生和家长送上了一堂“关注海洋垃圾,呵护海洋环境”主题科普课,详细讲述了海洋垃圾的污染现状、来源、危害以及如何参与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宣讲员还带领同学们通过垃圾分类体感游戏、能源识别桌等互动设备加深对不同种类垃圾所属分类的了解。
  活动最后,宣讲员为同学们送上了纪念证书,并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带动家庭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带动社会树立垃圾分类新风尚。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并表示以后要爱护环境,在家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青岛市镇江路小学学生赵艺霖说,“参观垃圾焚烧环境教育基地后,才知道原来这里‘吃进去’家里产生的垃圾,出来的电又送到千家万户,真的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实地参观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共同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
  学生家长孙先生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出课本,通过环境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垃圾处理的‘神奇’过程,并且了解了海洋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更能深切地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这对孩子们以后在家里或在学校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具有强烈的引导作用。”
  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多方联动科普环保知识
  据了解,中节能(即墨)垃圾焚烧环境教育基地依托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处置项目建立,该项目年处理生活垃圾近43万吨,上网电量1.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44万吨。环境教育基地自2017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接待社会公众参观累计370批次,共计2万余人次,先后被确定和评选为“青岛市环境教育基地”“山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山东省环保科普基地”“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基地”、2021年山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首批国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荣誉,获得社会各界正面评价及肯定。
  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梁莎表示,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对于培养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增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尤为重要。“通过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联动的形式开展环保科普活动,有利于建立全民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特别是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即墨区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教育内涵,积极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并以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为支点,建设生态环境宣传示范点和宣传带,推出了一批形象直观、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场所。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向社会公众开放7家环境教育基地,其中1家省级环境教育基地,6家市级环境教育基地,涵盖了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等多种类型。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微信小程序或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可线下实地参观、体验。
  “环境教育基地是重要的生态环境科普资源,在推动环保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是构建生态环境科普资源体系的关键纽带。”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即墨分局将依托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环保实践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走进环保、认识环保、提高环境科学素质和环保参与能力的机会,促进公众接受多种形式的环境教育和支持、参与环境保护,为齐心协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