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强国筑梦想 科技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 : 2023-12-0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少年当有凌云志,逐梦扬帆正当时。12月5日,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冰山之角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正式启动。
  活动在机器人舞《星际战士》中拉开序幕,海尔智家制冷产业海尔品牌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青岛市科技专家王健带来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的奥秘。青岛市小懒豹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带来的科学表演秀《火焰掌》《大象牙膏》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通俗有趣的互动形式受到师生们的好评。“把这团气泡点燃,会发生什么?”当舞台上老师的手变成“火焰掌”时,台下观众瞬间屏住呼吸,只见火焰熄灭后手掌毫发无损,现场爆发起热烈掌声。麦岛小学Hand pan打击乐团带来了精彩的手碟演奏。随后,领导们共同启动崂山区“强国筑梦想 科技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谱写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篇章。
 
 
 
  启动仪式后,现场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内进行研学参观,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家电史的时光之旅。在一个个沉浸式的“小剧场”内,同学们切身体验到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当讲解员的讲解“砸冰箱”等海尔故事,众多师生也被海尔人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打动。
  据了解,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是国内首个沉浸式家电艺术博物馆,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此次活动以“强国筑梦想 科技向未来”为主题,以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为载体,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课堂,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游戏、互动、讲解、体验等系列活动,点燃青少年的“科技强国梦”,将思想道德建设和科技教育深度融合,更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活动既是对全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化拓展,也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次强化推动。近年来,崂山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为总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纵深开展基层宣传宣讲活动,创新打造“逐梦山海 德美少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促进全环境立德树人不断走心、走实、走深,有效引导广大中小学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一步,崂山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发力,形成在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努力绘就全环境立德树人“崂山”答卷。
(责任编辑:兰 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