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赶大集”实惠又暖心
时间 : 2021-01-0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近日,江苏扬州高邮市红色周山志愿者服务队在周山镇吴堡村集市举行“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为老百姓提供党的理论政策宣讲、“三农”科普、法律法规宣传、反诈骗宣传、科学家教指导、卫生健康、消防安全、美容理发等志愿服务,10多支服务分队发挥各自特长,展现志愿风采,赢得了群众的赞许。(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当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正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不仅如此,不少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以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效。就以江苏扬州市为例,其在推动基层农村文明实践活动中,结合当地农村有“赶大集”的风俗习惯和群众喜欢“赶大集”这一特点,组织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不仅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也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

  “志愿服务赶大集”,让基层农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归根结底就是要将文明理论成果转化为让老百姓感受得到的实惠。那么,活动如何开展才能够取得成效、达到目的呢?显然,既不能敷衍了事、走马观花,也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而是要真正沉下去、见到效果。而“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的开展,就是将一支支各具特色的文明志愿服务队组织起来,深入到基层农村、偏远山区,把科技信息、文化活动、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理论宣讲等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帮助基层农村群众掌握脱贫信息、致富本领、安全知识,解决群众的各种生活困难,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基层农村群众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从而使他们更加认可和支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

  “志愿服务赶大集”,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现如今,尽管绝大多数基层农村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了,但依然有一部分人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生活困难。比如突遭不测,发生疾病,下岗失业、创业失败等。而在这个时候,往往是最期盼社会的关注、得到他人的帮助和关心。应该说,“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的开展,通过政治理论宣讲、文艺节目演出、法律法规宣传、科技卫生普及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农村、走村串户,不仅一下子拉近了党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搭建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更让老百姓在享受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志愿服务赶大集”,既把服务送到基层,又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农村,可以说是实惠又暖心。各地在基层农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要多学习借鉴“志愿服务赶大集”活动方式,让文明实践更具生机与活力,受到群众的喜爱与欢迎。(晴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