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春运战“疫”这张“综合考卷”
时间 : 2021-02-03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农历新春愈发临近,与往年春运相比,2021年的春运多了几分无奈与焦灼。当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尽管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春运返程人数大大减少,但是,因疫情与春运的双重叠加,致使今年的春运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在这个特殊的春运中,如何答好春运战“疫”这张“综合考卷”,不仅关乎旅客的生命健康,也事关国家的疫情防控大局。面对考验和挑战,铁路企业、地方政府、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等运输和防疫人员要迎难而上,共担责任,密织出一张覆盖“出发地”“旅途中”“目的地”的全方位春运“防疫网”,保障旅客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返乡过年。

  未雨绸缪,密织疫情“防护网”。2021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在这个人口流动大、病毒易传播的特殊时期,既要保证运力畅通,让人们欢欢喜喜过年,又要严防死守,不让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场站传播。铁路部门持续加强进出站旅客测温、站车消毒通风环境消杀、职工个人防护、发热旅客移交、实名制验证验票,“一米线”管理等防控措施;公路部门强化信息对接,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减少人员集中流动......先行的“硬核”出行防疫措施,不给病毒可趁之机,守护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健康。

  严格卡控,拧紧防控“责任链”。新冠病毒这个敌人非常狡猾,看不见摸不着,一旦在防控环节上留下“空隙”,被它抓住机会便会大肆传播。政府、交通部门根据以往与新冠病毒战斗的经验,虽说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推行了多条防疫措施,但是必须落到实处才能发挥防疫效力。各岗位的“防疫人”要有共战“疫情”的责任意识,不能因春运客流量大而产生消极情绪,错误的认为“放过一个也没事”。须知,唯有身处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联动起来,把守好各自的防疫关卡,才能形成有效的防疫“闭环系统”,最大程度降低春运疫情扩散风险。

  主动担责,紧绷思想“安全弦”。防疫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春运防疫这场“大考”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行动者,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做好个人防疫,既是对自我健康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作为个人的我们应提高防疫意识,增强防疫主动性,出行时要自觉遵守铁路等交通部门的规定,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及时出示健康码;回家以后要自觉做好健康监测,按时测量体温,一旦发生状况时,要及时汇报自己的行踪、健康状况等情况,并积极主动配合检测调查。春运期间,只要每个人都紧绷思想“安全弦”,病毒就没有空子可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担疫情防控的责任,努力答好春运战“疫”这张“综合考卷”,等待新一年的温暖花开。(程令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