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见证最美家国情
时间 : 2021-02-1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张庆恒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站的一名“90后”职工,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他花费4天时间创作了沙画作品《坚守是为了更好团圆》。铁路职工、交警、医护人员……作者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工作者画像,向他们表达敬意。(2月16日《新华日报》)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人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选择留在所在城市“就地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为了保障“就地过年”人群的物资供应,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守住防疫的安全底线,呵护好万家灯火,一大批劳动者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用辛勤的付出,书写着春节坚守的动人故事。故事中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舍弃团聚机会呵护病人安康;有日夜坚守的铁路职工,一丝不苟保障运输安全通畅;有随时待命的电力员工,用心用情保障万家灯火;有勇担重任的人民警察,时时刻刻维护社会治安……这些各行各业的春节“不归人”,将微末之力汇聚成海,密织起一道保民生的温情防线,成为春节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

  向前一步是责任,向后一步是亲情。在父母妻儿团聚和守护万家灯火之间,他们选择舍弃自己的“小家”,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因为他们懂得,自己的岗位坚守,将守护更多人的团圆,这是一份不能推脱的责任。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虽有遗憾,却成为一种职业“习惯”,他们只能默默地将亲人的思念藏在心底,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以行动去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春节期间,各行各业的坚守者用一时的“小别离”,换来全社会的“大团圆”,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倾情守护,实则是一种“你我向前”的家国情。国好,家才能更好,心系责任的坚守者,默默地坚守在幕后,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畅通着返程人员的节后归途,保障着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他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的家国情怀。

  特别的守护关爱,给了春节团聚的我们。对此,我们除了说一声感谢,道一声辛苦之外,还应心怀感恩,约束好自身言行,如乘坐火车出行时要主动配合检查,及时出示健康码;外出游玩时做到文明出行,不随意丢弃果皮纸屑……将心比心,以实际行动减轻春节坚守者的工作负担,让互相理解、彼此关心的真情潮涌神州大地,让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节格外温暖。(程令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