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年让“年味”更浓
时间 : 2021-0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牛年春节,喜气洋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今年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志愿服务……各地文明新风尚给千家万户新添了“年味儿”。(2月14日新华社)

  春节期间,按照传统风俗习惯,各地既有打年货、晒腊肉、写春联、吃团年饭等许多习俗活动,也是举办婚嫁等喜事的高峰时段。然而,眼下疫情尚未散去,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才能够引导人们既传承春节习俗活动,又移风易俗、过上一个文明健康的春节呢?应该说,不少地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积极推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提倡“尽量不串门、少走动,就地过年”等新习俗,既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背景,也是对传统春节习俗活动的继承与弘扬。

  众所周知,尽管当前国内疫情整体可防可控,但疫情防控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不能有丝毫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据疫情防控权威专家解读,当前阻断疫情传播与扩散的最有效手段依旧是减少人员聚集、保持一定的社交间隔距离。而眼下正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春节,春节期间又恰恰是大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频繁流动聚集的时候,如果还是像以往过春节一样,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相互拜年、频繁串门,相互吃请聚餐,势必会大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所以,今年春节各地积极倡导“非必要不出门,少走动、少聚集”等文明过年新习俗,是疫情之下过传统春节的非常之举。

  其实,文明健康过年并不是现在为了防控疫情才大力提倡,其原本就是传统春节习俗的应有之义。春节传承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中有许多民间传统习俗都是围绕文明健康这一主题。比如进入腊月之后的家家户户开始打扫扬尘、清洁家庭卫生、洗晒衣被、做新衣服等习俗活动,就蕴含着辞旧迎新、文明健康过春节的含义。还有祭祖、拜年,划采莲船、舞龙舞狮,庙会、唱大戏等习俗活动,其中也蕴含着许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文明健康过春节的要义。

  总而言之,文明健康过年既是承袭传统,也是倡导新俗。但不管怎样,只有文明健康,才能烘托出社会和谐、繁华盛世、人民幸福,让年味更浓。(晴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