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黑名单”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时间 : 2021-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称,火爆的直播带货存在诸多法律问题,亟待规范保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出台一部内容全面而兼顾各方诉求的专门性的网络直播行业法律。同时设立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三方黑名单,加强对主播直播行为和互动内容的审核管理。(3月4日《新京报》)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销售模式,直播带货火了。可以肯定地说,直播带货在刺激消费、满足消费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不可小觑的优势。但同时,主播夸大宣传,“爆款”变“劣品”、“代购名品”变“山寨高仿”以及“三无产品”等质量问题频现,“刷单”“买粉”“刷评论”等数据造假问题也时有发生,严重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权益,严重影响着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在此情况下,设立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三方黑名单将起到积极的震慑作用,从而促进直播带货的规范化发展。
  设立三方黑名单有利于形成惩戒的联动效应。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是完成直播带货这一活动过程的关键三方。主播扩大其词,带货假冒伪劣产品,看似是主播的责任,实际上直播平台、网络用户都有责任。有些直播平台为了平台发展,对主播带货有问题产品常常睁只眼闭只眼;用户为了好评返现等蝇头小利也常常在使用感受一般的情况下,把不好的产品说的天花乱坠。这实际上是对主播带货问题产品的一种纵容。而过往在处罚直播带货翻车问题时,一般只是主播受到相关的处罚,而直播平台和网络用户毫发无损,这就起不到教育和警示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出现,这个主播进入黑名单了,平台还继续默认其他主播的违规带货行为,那些刷好评的用户也会继续在利益的驱使下昧心地刷着评论。但当设立了三方黑名单,主播违了规,进入了黑名单,直播平台和违规网络用户都可能会进入黑名单。如此,就形成了惩戒的联动效应,进而使直播平台、网络用户更加诚信守规。
  设立三方黑名单进一步增强直播平台的责任感。直播平台作为直播带货的主阵地,其运营管理者首先要加强自律,各直播平台可设立统一行业标准、细则、章程及自律公约等进行自我监管。这是保障直播平台健康发展的关键。同时,也要加强他律,既要做好进入平台主播的资质审核,也要加强主播言行、所带商品质量的监管,另外也要加强用户评价内容的审核和监管,对违规行为及时制止。一定意义上,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更是维护了平台利益。
  综上所述,三方黑名单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直播带货的规范发展,非常有必要设立。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在尽快推进监管举措的同时,也要依法严厉打击违规带货行为,通过多措多方共治,护航直播经济健康发展,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文昊)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