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时间 : 2021-03-25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今年清明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民政部19日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抓好现场祭扫安全管理,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3月22日新华社)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既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就有扫墓踏青的习俗。每年清明前后,万物“吐故纳新”、大地春和景明之时,正是春游与行清明祭的好时节。无论是离家在外从政经商的还是在家留守的乡野村夫,都会不约而同地去祭祖扫墓、赏春踏青。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极少数人把清明节过得“变了味”,开始利用节日大搞封建迷信活动,行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那么,清明节到底该怎样过,才能够使节日更加绿色文明呢?笔者认为,当回归清明节的本真,做到与社会相适应。

  绿色文明祭扫是清明节的本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草长莺飞,万物皆洁净而清明。古人将这一时段设定为“清明”节气,并逐渐形成“祭祖扫墓、赏春踏青”这一习俗活动并非偶然,而是旨在通过这个时令节气和传统节日告诉后人,在传承祭祖习俗、传播孝亲文化的同时,更要爱惜大好春光,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环境。由此可见,绿色文明祭扫才是清明的本义,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违背古人设立清明节的初衷。具体地说,就是在祭祖扫墓时不要大肆焚烧纸钱,以免引发山火、污染环境空气;不大搞封建迷信活动,不相互攀比、摆阔比富,努力营造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的节日氛围。

  绿色文明祭扫是现实的需要。清明节传承至今,最为关键的就是其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创新、融入社会、适应时代,这就是其生命力所在。而当下无论是政治生态、发展理念还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等,都需要我们有与之相适应的祭祖扫墓方式。可以说,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无论是从作风建设还是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来说,都符合当前现实社会的需要,适应新时代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否则,如果我们毫无忌惮,过度焚烧纸钱,利用清明节大搞封建迷信活动,行公车私用、公款接待、相互吃请等不正之风,大范围地聚集、成群结队外出,不仅违纪违规,更有悖于绿色发展理念,还容易导致病毒传播、疫情扩散,最后将得不偿失。

  清明,既要“清”更要“明”。只有遵循传统节日含义、回归清明本真,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清明才过得健康而有意义,历久而弥新。(晴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