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应成为一场全民行动
时间 : 2021-04-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在各地相关单位、媒体、网友的共同努力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公布的100位烈士中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过程中。(4月5日《中国青年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革命战争年代,一位位英雄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最可爱的人。然而由于年代久远、战争毁损等原因,一些烈士信息载录不够详细,部分烈士亲属尚不知晓烈士安葬地,有的烈士墓长期无亲属祭扫,这样的事听起来就令人痛心。崇尚英雄、尊崇英烈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烈士寻亲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意义上,为烈士寻亲的过程就是大力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的过程,对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为烈士寻亲要持续进行下去,而且要成为一场全民全社会的行动。

  为烈士寻亲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也是对烈士亲人最好的慰籍。这次公布的100位烈士大部分都还没找到亲人,事实上,在我国有许许多多的烈士都找不到亲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找不到亲人的主要原因一是烈士信息录入不详细;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来可能找到的信息也变得越来越模糊。比如,烈士亲人的去世,或者异地搬迁等原因,都会大大增加寻亲的难度。这就是说,为烈士寻亲时间越来越紧迫,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推进、广泛发动,广大群众也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当年英烈的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积极参与到为烈士寻亲活动中来,以全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的烈士“回家”。这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也是对烈士亲人最好的慰籍。

  为烈士寻亲能形成宣传英烈事迹的良好氛围,促进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 “为烈士寻亲”信息发布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转发,不到3天时间内,“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直接访问量超过50万次,注册用户数超1.8万人,共收到网友提交线索数据442条,提交寻亲申请4490条。与此同时,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地方志部门和相关部队、烈士陵园,以及烈士家乡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热心网友等都积极参与到线下寻找活动中。这样线上线下大张旗鼓地为烈士寻亲,就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宣传态势,不仅让直接参与寻找者能更好地了解烈士的事迹,也让广大群众特别是烈士家乡的群众了解了烈士的事迹,更让大家见证了国家对烈士的尊崇,从而更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促进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

  为烈士寻亲是对烈士的尊崇和告慰,是传承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举措。愿更多的单位和社会组织、更多的人参与到为烈士寻亲活动中,让更多的烈士找到亲人!就像这场为烈士寻亲活动中说的那样:“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文昊)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