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近邻服务网络打造和睦友爱文明新风尚
时间 : 2021-11-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厦门市将“近邻党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近邻党建”引领治理能力抵达基层治理第一线。今年以来,厦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万多名党员融入社区,参与小区治理,破解民生难题8万余件。全市打造出1100多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引入1400多家驻区单位轮值驻点,织密近邻服务网络。“我们要让居民成为‘近邻党建’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让大家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表示。 (11月2日福建文明网)

  织密近邻服务网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邻里关系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社区充满邻里和睦的温暖与友爱,城市才能更加文明和谐,居民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幸福。厦门市将“近邻党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近邻党建”引领治理能力抵达基层治理第一线。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0万多名党员融入社区,参与小区治理。将厦门打造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市民文明素质高,离不开和睦友爱的邻里关系,需要汇聚群众智慧和力量。

  织密近邻服务网络,文明风气浓厚。“在我们社区,大家参加志愿服务非常踊跃,文明创建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在厦门市,在册志愿者近8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5114支。“厝边帮帮团”“能人服务队”……一个个自治互助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在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文明风气已内化在厦门人心中。

  织密近邻服务网络,邻里守望,互助情浓。邻里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谐邻里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邻里不和谐,社区、社会难称真正和谐。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邻里佳话。“六尺巷”的故事,传说着谦让宽容的美德;“罗威饲犊”的故事传为美谈;“司马徽让猪”堪称佳话;“于令仪宽偷”仁爱为怀,宽厚待人……等典故,反映的都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邻里关系的珍视,也彰显了和睦、谦让等中国传统美德。

  织密近邻服务网络打造和睦友爱文明新风尚。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社会和谐文明离不开好邻居。然而有一项调查显示,80.9%的人感觉与十多年前相比,当下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40.6%的人不熟悉邻居,其中12.7%的人根本不认识邻居。如果生活遇到困难,仅18.5%的人会首先向邻居求助。做邻居也是一种缘分,珍惜这种缘分,就会形成千家万户的良性互动,人人帮助别人,就是人人被帮助,户户守望,就是户户被守望。邻里如此,推广到整个社会,就是一种爱心社会的力量。构建文明和谐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互动,爱心流动。只有大家心心相印,守望相助,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温暖和幸福。(王恩奎)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