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志愿群体在战“疫”一线
时间 : 2020-02-12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连日来,青岛各企业开始全面复工。面对大量人员返青以及辖区企业、楼宇内的防疫压力,青岛市基层防疫一线根据各自实际,及时调整防疫策略,在防疫攻坚的新时期,党员干部、社区群众、楼宇物业、志愿群体齐心协力,共同汇聚成一张密实的防疫网。

兴隆路街道南公司社区工作人员为小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

  街道联合楼宇物业严阵以待

  市南区湛山街道辖区商务楼宇众多,复工后,街道联合楼宇物业,严阵以待迎接考验。“我们要求楼宇企业员工错时上班、错梯上楼、错位入座,同时安防人员在哪个区域值守、什么样的人员需要劝返、如何进楼登记、测温间距是多少、未预先备案的企业如何现场处置、不配合的人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都统一写在一张明白纸上,发放到每一个楼宇工作组。”湛山街道工作人员说。

  市南区云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靠近青岛火车站,辖区旅馆、日租房较多,流动人口多,随着全面复工来临,社区面临较大的防疫压力。对此,云南路街道联合公安部门对每家旅馆逐一落实,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房客信息;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现实,云南路街道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要求所有外来人员回青后,都要居家隔离14天,全面防止病毒输入。

  “红色细胞”凝聚成防疫关怀网

  市北区开平路街道织就红色先锋网,整合各方力量500余人,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对照信息,街道对宾馆、小区、网吧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全面摸排,现场做好体温检测工作,记录备案,建立了排查台账。落实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措施,组成党员先锋队开展入户随访,近距离接触武汉返青重点人,确保不留盲区,切实切断传播渠道,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及时报告,内防输入、外防扩散。

  日前,阜阳路社区走访摸排时发现,两名武汉自驾游游客在酒店房间自行隔离,街道、社区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从三个层面开展有温度的防控。

  “街道织就的不仅是防控网,也是关怀网,我们要把最温暖的服务送给辖区群众。”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雪亮工程助力社区开展排查

  “现在进入人员返青高峰时期,更要为居民把好关。”正在李沧区奥克斯商住小区门口忙前忙后、为居民登记和测量体温的崔仕俊说。

  崔仕俊是李沧区李村街道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这段时间他肩上的担子尤其重。地处李村商圈的东兴社区原先是城乡接合部,2010年拆迁改造以后,大多数居民安置在奥克斯广场的4座楼内,此外,社区在市八医后面还有4座居民楼,为开放式老旧楼院,管理难度大。

  2018年11月,青岛市首个雪亮工程试点在东兴社区启用。崔仕俊介绍,雪亮工程在疫情防控中帮了不少忙。社区安排专门人员看监控视频,24小时掌握人员进出信息,有效促进了排查工作开展。

  1个社区100余名工作人员24小时防控

  崂山中韩社区邻近海尔路、株洲路等重要路段,区域内楼房与平房混杂,常住人口只有3000多人,外来人口却超过3万人,是崂山区外来人口最多的社区,疫情管控形势相当严峻。对此,中韩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实施24小时管控,是这一社区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社区一共设立了8个检查登记站点,100余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留到岗值班。三支巡逻队三班倒,昼夜在社区周边巡查,一天下来要巡逻将近10公里。”据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兵介绍,针对社区人员流动大的特点,该社区还使用围挡封闭了14个路口,仅保留2个路口,并设卡值守。

  在社区党员先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自发组建了7个小组,广泛开展了值班执勤和为居民送水、送菜等便民服务。

  一名基层干部一天防控19小时

  一天有9个小时在企业抓防控、守安全、促生产,有5个小时在包村督导防控,有近两个小时在来回的路上奔波……这是胶州市铺集镇机关干部刘中敬的一天。身为铺集镇100多名企业网格员的一员,随着辖区企业的陆续复工,这位52岁有着35年工龄的基层干部每天工作时间被拉长到了16个小时。加上吃饭和在单位休息的时间,一天中有19个小时是在基层防控一线度过的。

  刘中敬联系的企业青岛开元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工业用阀门和船用阀门的企业,年前这家公司接到了新加坡DC船用阀门公司总价100万元的订单,面对紧张的交货期,公司总经理王春元将公司104名职工分为白班和夜班,24小时机器不歇赶订单。

  2月10日一早,刘中敬顾不上吃早饭,7点就赶到了开元阀门公司。一上午靠在企业一线的刘中敬,中午抓紧时间来到了自己所包的鹿家村,查看村里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情况。

  “老刘,今晚能行?别硬撑!”下午6点30分,刘中敬回到镇党委食堂简单吃了点饭,同事们一边吃饭一边担心他太疲惫。

  “放心吧,我还中!”晚上10点,刘中敬提前一个小时到开元阀门公司“上班”,又跟总经理王春元念叨了一遍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对刘中敬的“碎碎念”,王春元并没有一丝反感,他明白:为了全厂职工的安全,必须按照老刘说的做。

  凌晨两点,开元阀门公司锻压车间依然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夜班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刘中敬在车间转了一圈,然后跟公司办公室主任庄锟打了个招呼,“明天7点哈,我准时‘上班’!”(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王萌 王凯 周伟 霍璟祎 任晓萌)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