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大员" 青岛崂山司法局筑牢疫情防控"法治网"
时间 : 2020-02-24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保障工作,落实好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要求,青岛市崂山区司法局联合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积极整合法治资源、延长法治工作触角,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治理优势,将社区网格员培养打造成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依法科学有序推进联防联控,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

  移动调解,当好人民调解员。“我就是给老人送点吃的,一会就出来,怎么还要登记?”“我没有发烧,不用量体温!”“大姐,你先别着急,你的心情我理解,坐下慢慢说,说不定我能帮助你……”社区网格员孙维霞在防疫值班岗上遇到为独居母亲送日用品的刘大姐,孙维霞耐心地给大姐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规定和法律知识,听了网格员的讲解,居民刘大姐的情绪平复下来,连声说:“刚才有点着急了,你们也是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我们作为祖国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也要支持你们的工作,不给国家添乱,需要怎么登记,听你们安排。”就这样,网格员在值班现场“搭”起的临时调解室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网格员在值班岗位为居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

  普法先行,当好法治宣传员。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崂山区司法局组织力量汇编了《疫情防控特殊事情若干法律常识》《疫情防控案例法律分析》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社区网格员主动行动,采取微信群线上宣传和线下值班点、入户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同时,积极引导社区居民通过关注“崂山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号,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知识,咨询法律问题,帮助居民实现足不出户获取“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尊法学法懂法守法,支持和配合社区防疫工作,齐心协力,共度“疫”关。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网格员入户走访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发放消毒防护用品。

  联防联控,当好社区网格员。“您好,这是口罩和酒精,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没有必要情况尽量避免外出,在家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网格员孙维霞为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送去防护用品,并对他们的生活环境进行消毒,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做好科学防范,进行简单的居家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网格员通过积极参与重点区域消毒杀菌、重点部位红袖标巡逻、居家人员的观察登记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当了解到社区独居老人遇到法律难题时,网格员第一时间视频连线社区法律顾问为老人“面对面”解答法律问题。“我在家着急上火不知道该怎么办,多亏了你们帮我找了律师,解决了我的难题”,面对老人的感谢,网格员孙维霞表示,越在困难时刻,我们越要密切关注居民需求,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的调解员、社区网格员、法治宣传员,为社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网”,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之战!(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