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非遗青年"十八般武艺"唱响青春战"疫"歌
时间 : 2020-02-2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瞬间给青年非遗文化传承人带来巨大冲击和创作灵感。“沉下心来,用朴实、走心、温暖的作品去表现此次抗疫,是我们非遗青年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青岛市即墨区非遗青年工作委员会用一个个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艺作品奏响了青春“战役”的最强音。

  多彩曲艺直抵心房,防疫知识宣传声声入耳

  “表的是,庚子鼠年不寻常,新冠肺炎逞凶狂,全国上下齐努力呀,众志成城把病魔抗啊……”张明璐是京东大鼓非遗项目青年代表人,疫情期间看到众多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深受感动,于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节奏创作出《众志成城战疫情》,充分表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青春正能量。“茂腔真情来声援,不要聚会不串门,戴好口罩隔传染,要记住:洗手通风多锻炼,不做谣传也绝不扩散,定把瘟神消灭完……”茂腔是充满山东地域色彩的民间哼唱小调,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饱满的乡音乡情可以激起大众强烈的共鸣。

  为了让周边民众重视疫情,科学防疫,茂腔青年孙昕祥用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战瘟神》,让防控知识更加接地气,更能入脑入心。此外,青工委的茂腔青年周韩、京剧青年臧向东、柳腔青年姜昊也都在各自领域创作或参演不同形式的曲艺作品,掀起了一股战“疫”新风尚。

  指尖艺术栩栩如生,宅家生活增添文化食粮

  “印象中剪纸总和喜庆的春节不可分割,今年却因为一场疫情让节日的氛围变得冷清。防疫期间我也帮不上别的忙,希望用自己擅长的剪纸激励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寄托一份美好的期盼。”纸薄情深,一份小小的《剪疫》作品寄托着非遗青年梁鹏美好的愿景,也为这个单调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一抹耀眼的中国红色彩。其他“宅”在家中的手工艺高手们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面塑青年张世健、糖画青年高光耀、唐卡青年解宜栓用形态多样、活灵活现的手工艺作品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为全国人民祈愿祝福,充分彰显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遗青年力量。

  点滴善行汇聚大爱,非遗青年彰显青春担当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参与者,虽然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谁也没想到,这个特殊的春节,口罩成了最好的新年礼物,消毒液成了最紧俏的商品。疫情当前,酒精等卫生防护用品是每天必备的消耗品,格外紧缺。正当大家在为此犯愁的时候,非遗青工委主任单洪超几番联系售货商,自掏腰包购买了1100斤75%的消毒用酒精,捐赠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基层一线。萤火虽小,足以倾城;点滴溪流,足以暖心,非遗青年用青春之力让城市更加温暖。

  据悉,即墨区非遗青年工作委员会是全国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0月,是“团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新兴领域基层团建的一大创新,凝聚了即墨本地以及周边区市20个非遗项目的青年代表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青工委成员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0位青年参与进来,结合从事领域,用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再现了非遗青年的青春防疫正能量。(即墨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