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出入小区 胶州社区防疫用上自开发智能管理软件
时间 : 2020-02-2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为了让居民对抗疫情更加方便,日前,青岛胶州市开发了“胶州数智行”智能系统,居民可实现扫码出入,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全市9个镇、街推广。

  “您好,请扫一下这个二维码。”2月26日,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水岸府邸东区小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小区居民秦兆静站在小区入口掏出手机,扫了扫卡口的二维码。紧接着,手机显示屏上端显示出“允许通行”字样,下面是被隐藏了关键数字的身份号、手机号和进入小区的准确时间。测量体温显示正常后,工作人员开门放行,全程用时不超过30秒。“扫码登记不用排队,比用纸笔登记更快更方便,还保护了俺的隐私!”几次使用后,秦兆静主动向记者介绍起了这款让她感到便利的手机微信小程序——“胶州数智行”。

居民在小区出入口扫码登记

  “胶州数智行”是胶州市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心研发的一款“出入二维码登记识别系统”。首次使用的居民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住址等信息,小区或村庄管理人员根据管理台账进行比对核实,审核通过后居民便拥有了一张“电子身份证”,以后每次出入小区或村庄只需快速扫码,登记成功便可放行。

居民在小区出入口扫码登记

  “每个网格一个二维码,收集的数据经小区(村庄)-乡镇(街道)-市大数据中心层层汇总,各级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历史记录的汇总,多维度查询登记信息,统计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等于自动生成了全市的卡口通行登记电子台账。”在胶州市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中心,副主任魏克颖向我们展示数据后台管理界面,已经实名登记过的居民出入农贸市场、商超、银行等公共场所不需要重新登记认证,只要扫码就能通行,并留下详细记录,提高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和网格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胶州数智行”已在胶州市9个乡镇街道3200个小区和村庄投入使用,50000余人已完成注册登记,未来一周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目前,我们已对各村庄、社区、部分商场超市管理员等进行培训,下一步将重点培训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固定场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魏克颖说。(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孙 瑶瑶)